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网络时代,不要落下“脱网人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移动互联网全面进入人们生活的今天,无论是购物、买车票,还是打车、看病,网络都给我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对于为数不少的“脱网人群”来说,他们却或无法享受这种便利,或在进入主流网络生活时障碍重重。(据《半月谈》4月13日报道)

  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但将13亿多的总人口数分别减去6.18亿或者5亿,我们就能估算出来,“脱网人群”的数量远比网民数量要大;即使减去幼儿等人群,“脱网人群”的数量仍然十分庞大。他们中,有的是老年人,不会上网发邮件,更不知如何用微信与远方的子女联系;有的是农民工,对移动互联网“望而生怯”,春节时,因为不会在网上买火车票,不得不持续数天在火车站排长队;有的是大山中的人群,经济条件落后,网络基础设施欠发达……当年轻人、都市人享受着网络社会和信息社会带来的便捷时,“脱网人群”却只能失落地站在互联网时代的边上。

  怎么办?难道任由“脱网人群”与我们及这个时代越行越远?

  对“脱网人群”,我们必须抱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正因为网络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所以才更应该维护“脱网人群”的权益:不要因为网络挂号方便了网民患者,而给“脱网人群”造成变相的不便和不公;不要因为开通了网络售票,而给一些农民工兄弟制造新的“购票难”问题;不要因为一项社保政策只顾着在网上公布,而给“脱网人群”制造信息接受障碍……

  因此,对于整个社会特别是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而言,在不断发展网络便民渠道的同时,更要保障基本的公共服务、信息共享等能够在传统渠道上得以进行,不要因为其耗费人力、效率不高而不愿意投入,造成“脱网人群”难以享受到相应的服务。要认识到,网络渠道的开通是传统渠道的补充和发展,而非对传统渠道的完全替代。否则,就将制造新的不公。

  除了这种“既开着门又开着窗”式的双渠道兼顾思路,政府和社会还应该尽力将“脱网人群”拉入网络时代。比如,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建立公共网络服务室,提供一些网络查询、代办业务;比如,可以向老年人提供免费网络使用技术培训等。

  网络时代,不要落下“脱网人群”。如此,这“网”才能真正成为疏通整个社会的“经络”。(王传涛)

关键词:脱网人群,网民,规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