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应付雾霾危机 先别画鬼吓自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PM2.5中碳纳米颗粒致孕妇流产率达70%!据称这是兰州大学某博士生最新的研究结果,还详细阐述了造成流产的具体原理。(4月22日央广网)

  这条新闻之所以传播甚广,大概与“雾霾”、“孕妇”等与民众联系紧密的概念有关,但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显然有人做了手脚,因为这位博士生的研究,是以一种高浓度颗粒,向老鼠静脉注射后,发现可致老鼠七成流产。然而,这一结论被曲解成这种颗粒致七成孕妇流产,概念被偷换,结论自然也无可信之处,因此,准妈妈们大可不必为此坐立不安。

  “雾霾致七成孕妇流产”是画鬼吓自己,但这样的事却发生过不少。这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雾霾影响的关心,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过度的关心,才导致传播上的添油加醋,以求达到耸人听闻的传播效果。事实上,不管说法多么离谱,但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影响下,画出来的鬼也能吓着人,误读的雾霾影响结论,也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说不定孕妇原本没有被雾霾影响到流产,却被这一悚人结论吓得不得不保胎。

  很多事情的实际影响,远没有它到来之前的心理影响大,或许雾霾也是如此。雾霾的影响不可轻忽,但也不能过于夸大,要避免误传的影响,反而大于它实际的影响。并且,保持对雾霾影响的客观态度,才能不冒进、不延误,确保治理雾霾的正确进度与步骤。因此,对于雾霾信息的传播,既不能满不在乎,更不能画鬼吓人。(罗志华)

关键词:雾霾,孕妇,流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