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当街便溺,能否多关注孩子视角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位内地女童在香港街头小便,却又引发一场网上激烈论争。从曝光视频看,孩子父母表示,他们是在厕所外排队半小时而不得,不得已而为之。且是用尿布接住的,这也让他们赢得不少支持。(相关报道见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理性看待,确不应为街头一泡尿,而叫嚣纷攘,闹得不可开交。标签化上纲上线,是不负责地扩大对立。重要的是,应实事求是就事论事,理性平和讨论对话,交流沟通,而非逮着一个这种机会,就以偏概全,不依不饶,扩大矛盾。

  当然,那对夫妇,也非全无过错。推搡或也不够克制。就像闾丘露薇说的“在香港,再有道理,动手一定违法,要维权,比如要删除照片,主动报警,电话999”。

  而拍照者则更惹人嫌。“小朋友街上大小便是文明问题,其父母推攘是法律问题;但路人拍摄,既丧德,又犯法。”对着小便的小女孩拍照,这或是其父母抢储存卡最大原因。

  香港媒体人许骥提到一细节,值得这对父母及所有为人父母者警醒:“最值注意的,不是双方拉扯,而是一度竟将女童扔向青年说:‘我不要孩子,给你啦!’女童吓得大哭。希望不会给女童留下心理阴影才好。”视频中好像是孩子母亲说过这类气话。你一时激愤之语,却可能给孩子留下永久伤害。即便在此类争吵中,大人也该多观照孩子视角。设想孩子是否会在某些丑陋争执中,身心受损。

  回到小孩公共场所便溺问题,不少网友请教有国外生活经历的朋友,外国怎么处理。答复基本一致,即小孩一般不穿开裆裤,这是避免孩子在非至亲面前暴露下体,是为孩子身心健康考虑。让孩子从小知道在陌生人面前暴露下体是不当的,也是对小孩防性侵教育的重要一课。所以即便不得已在公共场所小便,也该用尿布等接着,父母最好用衣物等遮挡,一是保护隐私,二是对孩子言传身教,让其从小有保护意识。

  不管你再如何打“素质论”幌子,对着小便的孩童举起相机,都该究责;当然父母更应有基本保护意识……在配套硬件和全民质素软件没完全跟上前,至少我们心里某些柔软的地方应倍加珍视。与其纠结两地口水仗,不如你我从点滴做起,多些这种感天动地又细致入微的正能量,世界自会在这些细节中更美好一点。(李晓亮)

关键词:内地女童,香港街头,小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