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IT男卖肉夹馍非社会之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4: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上“西安交大毕业4名IT男改行卖肉夹馍日进万元”的消息疯传,IT男卖肉夹馍是不是一种浪费?他们说:“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4月21日《华商报》)

  应当说,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头脑灵活、知识丰富,他们进入某一行业后,能够凭借创新思维带来与众不同的精彩,促进行业的发展和提升。然而,肉夹馍做得再好,始终是肉夹馍。即便把肉夹馍开成连锁店,走向国际化,在当下快餐市场日趋饱和、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又有多大意义呢?4名IT男原本从事科技工作,因感觉工作枯燥,收入不够买房,于是辞职转行卖肉夹馍。事实证明,卖肉夹馍的“钱途”的确要比搞科研光明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社会上流传“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被称为脑体倒挂。时至今日这一现状虽有好转,但仍有余音。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愈加重要和突出。相对于肉夹馍行业,目前IT人才较为紧缺。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多个行业的网络信息安全需要专业技术人才保证。这带动了企业对IT人才的大量需求。大学生转行,必然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人才红利”,并非社会之福。

  “苹果之父”乔布斯说服斯卡利加入苹果公司的故事,对创业大学生当有所启示。职业经理人斯卡利38岁时成为百事可乐最年轻的总裁,面对乔布斯的邀请始终不为所动,乔布斯说:你是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这番话改变了斯卡利的一生,也成就了今天的苹果公司。当代的大学生是否也该思考一下,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当下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邵俊国)

关键词:IT男,肉夹馍,改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