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一泡尿映照出怎样的对话生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3: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内地幼童在香港街头撒了泡尿,围观者拍照,其父母与围观者发生冲突。当时,孩子母亲用纸尿片接尿,并称“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关于如何看待孩子当街便溺问题,人们展开了激辩。(22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街头冲突,还是网络论战,站在不同立场的各方,都在寻求其所期待的真相和公道。但有些时候,有些东西,总比所谓的真相和公道要重要——争得面红耳赤的各方,谁又曾将目光投向那哇哇大哭的孩子?在这场冲突中,最浅显的真相,就是孩子被吓哭了;最简单的公道,就是不能漠视无辜孩子当街大哭。

  通过视频的现场还原,真相浮出水面:小孩内急当街便溺,父母有心用纸尿片接住,围观市民拍照报警,内地夫妻却欲离去,港人拉住婴儿车阻拦……让小孩当街便溺,或有不对;但围观市民粗暴对待,怕也是无理。一方不守规则,一方粗暴无礼,冲突便在街头发生了。

  冷静下来想想,小孩在香港街头的一泡尿,不过是这场论战发生的导火索。点燃这根导火索的,可以是小孩的一泡尿,也可以是成年人的一口痰。

  来看看网络上的论战吧。由这一泡尿引发的舆论纷争,再度弥漫着道德自负者、地域歧视者、怀抱恩主心态者搅动的腥臊味儿。“双非孕妇”之争、奶粉之争、地铁进食之争……变幻的话题中有着不变的主题。

  笔者以为,要弥合规则分歧、资源攻防、意识分野制造的裂缝,并不需要以如此剧烈的方式来对抗。每一场冲突的发生,除了要辨别是非,更应在碰撞中触摸人性的底线,促进规则的完善。无论是地域间的冲突,还是官民间的矛盾,都应该通过寻找交集来弥合断裂。

  就拿此番街头冲突来说吧,孩子父母是否遵循了规则,香港市民是否呵护了人性,这是基本是非;而拿新近发生在浙江苍南的城管事件来说,冲突的各方是否尊崇了法治,这是基本底线。而分辨是非,坚守底线,对话才有可能。

  内地孩子在香港街头的一泡尿,映照出某种混乱的对话生态。你跟他讲真相,他跟你谈规则;你跟他讲规则,他跟你谈道德……对话永远难以行进在同一轨道上。当我们为一泡尿争得面红耳赤时,看一眼那大哭的孩子,或许这起事件,走向的不会是分裂,而是共识:街头如厕难的问题如何解决,监督者该保持怎样的姿态……由此形成的交集之下,现实问题的化解,岂不比无谓的纷争更有意义?(时言平)

关键词:内地幼童,香港街头,撒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