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突出网络文化特色 打造时代精神高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行凝聚正能量,网络助力中国梦。由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即将全面启动,为全省广大网民献上精彩纷呈的网络文化大餐。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4月12日《河北日报》)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在广大网民中传播的一种不可替代的文化形式。举办网络文化节,有利于传播网络文化、引导网络文化的发展,有利于凝聚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笔者认为,举办网络文化节必须突出网络文化的特色,将其打造成为展现时代精神的高地。

  网络文化的传播基于网络,而主角则是全体网民,网络文化节必须体现这一特色。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所以网络文化节不能成为官方自娱自乐的“独角戏”,而必须注重让网民参与,与网民互动,特别是要让网民评判,让网络文化节成为全体网民积极参与的“集体舞”。并且在互动中提高活动的质量,提高民众的积极性,提升文化节品牌的影响力。

  让网民参与,与网民互动,就是要做到官方搭台,网民唱戏。网络文化节不仅要成为千里马展现实力的“赛马场”,也要成为草根圆梦的舞台,以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站在网络的潮头弄潮、冲浪,在文化盛宴中充实自己,为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积蓄力量。

  当然,网络文化节最重要的还是要汇聚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打造时代精神的高地。网络文化来源于生活,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而且网络文化包含深广,既有传统文化,又有当下的流行文化,既有官方的文化,又有草根文化。网络文化节就是要取网络文化之精华,弃网络文化之糟粕,利用网络文化传播的优势,传递正能量,让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体网民中产生共振,实现共鸣,形成合力。

  网络文化发展快,流行广,但消失也快,属于是快餐文化。网络文化节不能水过地皮湿,即使是快餐也要成为文化经典。就像油条、豆浆、小笼包那样,既富含营养,又讨群众喜欢。网络文化节不只是解决公众文化饥渴下的温饱问题,而是要寻找和培树适合中国网民口味,且百吃不厌的“豆浆、油条、小笼包”。久而久之,网络文化势必会成为老百姓的文化主餐,成为富含营养的名牌产品。(赵艳生)

  

 

关键词:网络文化节,中国梦,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