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自证清白式执法”透出城管队员自律意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下午,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官方微博转发了一张图片,图中一名城管队员戴着谷歌眼镜、穿着制服的形象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谷歌眼镜是这名城管队员自己花费1万多元购买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执法过程中的“无图无真相”。(据《扬子晚报》4月21日报道)

  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竟然佩戴价格如此昂贵的高科技产品,这自然会引发网友关于“公款购买”的猜测。好在经过记者深入调查,这副眼镜与公款无关。而且据这名城管队员介绍,戴这副眼镜的主要目的是在执法时即时拍摄,这对自己是一种保护,免得被个别小贩“冤枉”。同时,执法过程全程录像,也是对自身的一种约束与督促,可以看作是一种“自证清白式执法”。

  不可否认,这名城管队员主动规范、约束自身执法行为的意识和“保存客观证据”的自觉,在当下显得难能可贵。他的做法,不仅为其执法行为注入了更多科技含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自己对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信心。正如常州市天宁区城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所表示的那样,执法过程中,不但城管要全程取证,执法过程也要经得起市民拍,只有加强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城管队员的执法水平。

  在肯定这种“自证清白式执法”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它的局限性。一方面,要求每个一线城管队员自费购买1万多元的谷歌眼镜,显然不现实。动用公款配备如此昂贵的高科技产品,恐怕也很难得到公众的理解。另一方面,工具终究要靠人来发挥作用。不管谷歌眼镜多么高科技,其作用的发挥终究还是要建立在城管队员自觉自律的基础之上。反过来说,如果城管队员戴这样的眼镜只是为了自证清白,那他完全可以通过选择性拍摄,或者是通过后期剪辑来规避对自己不利的内容。而这样一来,高科技产品岂不成了不良行为的“帮凶”?

  说到底,常州这名城管队员的“自证清白式执法”,作为一种探索与创新,值得点赞,但最值得点赞的则是他这种自我约束、自我督促的意识。如果每个城管队员都有这样的自律意识,再辅以谷歌眼镜式的严密监督手段,那么城管的执法行为必能得到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冲突也必将大大减少,我们生活的城市必将更加文明、更加和谐。(苑广阔)

关键词:城管,自证清白式,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