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小处不可随便,小题不应大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则“内地儿童在香港街头小便,父母与港人起冲突”的新闻,这两天引发两地网民热议。一件生活小事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与之前发生的数起类似事件,都折射出内地与香港“文明的冲突”,也引申出“一国两制”下两地民众相处之道的大话题。

  近年来,随着内地游客大量赴港游览、消费,两地民众直接接触交流增多,难免发生一些小摩擦、不和谐。这当中有内地民众对香港情况不了解的因素,例如不知道香港地铁车厢禁止饮食,也有赴港旅游业者不正当竞争的因素,更有一些内地游客素质有待提高的因素。

  不过,小处固然不可随便,小题也不应大作。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内地民众的文明素质已有显著提升。国家旅游局也一直在大力推动“文明旅游”,倡导文明出游。一些赴港内地游客的“脱序演出”只是个别行为,香港同胞对他们表示不满,进行纠正,完全可以理解,也是正当作为。但香港作为亚洲时尚都会与购物天堂,也理应有足够胸襟笑迎八方来客。内地游客赴港对活络香港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是文明出游、理性消费。有些香港市民却自视优越,戴着有色眼镜,歧视内地游客,实在有失待客之道。至于极少数人更将几起小摩擦“上纲上线”为两地矛盾,借题发挥,火上浇油,则是别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要破坏两地同胞之情,抹黑、诋毁“一国两制”。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内地与香港历来交往密切,合作互惠,香港回归后更是守望相助。秉持同胞心、骨肉情,两地坦诚面对、理性解决交往中遇到的新问题,两地民众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才是“一国”中应有的相处之道。例如开篇提及的这起事件,如果那对内地父母能了解港情,对解决小孩内急预做准备,如果当事香港市民能理解为人父母的舐犊之情、急迫之举,尊重未成年人隐私,及时伸出援手,事情也就不会发生。

  交往容易,融合不易,两地同胞且处且珍惜!

关键词:内地儿童,香港街头,小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