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拿“温岭杀医案”解说医患关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浙江温岭杀医案被告连恩青被维持死刑判决。因感觉医院治疗鼻炎有“黑幕”,连恩青对医生行凶,致1死2伤。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连恩青仍然认为医院在撒弥天大谎,狠狠地说“自作孽不可活,他咎由自取”。(6日央视《面对面》)

  一起小小的微创手术,竟引发一场人命惨剧。有人说,连恩青捅破了医患关系的窗户纸,但问题是,以戕害人命的方式,以毫无悔意的偏执,果真能实现所谓揭开内幕、引发关注的目的正义?

  及至今日,连恩青仍坚持被害医生是“自作孽不可活”,且不说这样的评价悖逆基本的人性伦理,即便从事实支撑而言,肇事者已然活在自己的逻辑里而不能自拔。医院的诊断,不信任;各种检测结果,不信任;从台州医院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再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还是不信任……更荒谬的是,他始终认为这是医院联合起来CT造假,是医生串通好要谋害他。当年8月,连恩青被诊断出有“持久的妄想症障碍”,住院治疗了两个多月。难以预料的是,出院仅10天,惨剧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说服得了连恩青的“杀医逻辑”?

  一个活在自我妄想与病态逻辑中的人,指望从他的言行举止中完成公共话题的议程设置,这是可悲、可怕的事。

  这两年,医患关系日趋紧张:齐齐哈尔医生被杀、南京护士被打、潮州医生被押游行……用业内的话说,“这伤害的不仅仅是几个医生,而是全国860万医务人员的心。”根据此前卫生部披露的数据,去年我国门诊量73亿人次,医疗纠纷7万件——纠纷发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但医患关系却因此罩上厚厚的阴云。看待这种紧张的医患关系,一要理性,二要客观。极端的“杀医逻辑”,并不足以窥见医患关系的真相。

  事实上,医患矛盾归根结底是医疗资源、技术和保障,与患者刚需脱节导致的。至于医疗纠纷,有数据显示,近八成肇始于医务人员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问题。另外,体制问题也是老话重提,譬如“实际人均年收入19万多元,而账面收入只有4万多”——这是钟南山对2013年广州三甲医院医生收入的调查结果。他直言:“医生这样的收入水平是合理的,但来源不合理。”种种错综复杂的历史与现实肇因,加剧了医患之间信任的断裂与失衡。

  医患关系无法在极端的“杀医逻辑”里被救赎。法律的归法律、制度的归制度,良好的医患关系才会再度照进现实。(邓海建)

关键词:温岭杀医案,死刑,医患关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