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领导登记器官捐献的榜样力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普及活动在北京协和医院学术会堂举行。在活动现场,陈竺、华建敏、李金华等国家高级领导干部,登记捐献器官意愿。

  登记意愿是器官捐献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受制于诸多因素,在中国只有极小比例的人愿意参与其中,很多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在等待中逝去。观念的转变和奉献精神的唤起,需要榜样的力量,越是有名望的人以身作则,往往越能起到更好的社会效果。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在公开活动中登记捐献器官意愿,无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作为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果,器官移植技术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加之长期缺乏有效的器官捐献工作体系,中国器官短缺状况十分严重。不少人愿意在他们遭遇灾难时慷慨解囊,但捐献“受之父母”的身体器官,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目前,全国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仅有2万名,与13.4亿的人口总量、30万例的器官需求量相比,仍存在巨大的差距。明明已经具备技术手段,患者却仍然要面临最残酷的死亡,假如这样的困局得不到破解,对每一个人都意味着潜在的风险。

  能否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理解并参与进来,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前景至关重要。很多医疗系统或相关领域的领导干部,也在呼吁以公民捐献为主体的器官捐献。而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确实也有人临终前选择捐献遗体,但绝大多数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的事迹足够让人感动,但很容易被看做个例,能够起到的示范作用也相当有限。至于那些强调全社会支持的业内人士,或许是由于宣传不足,他们自己是否愿意捐献器官人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呼吁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总要有带头的,器官捐献的推广和传统观念桎梏的打破,也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谁来做这个榜样。从以往各项公益事业中也能看出,越是有名望、有身份的精英人群,对社会的影响力就越大,他们的行为更容易被公众效仿。去年年底,中央就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导向意图不言自明。此次,在缅怀逝者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多名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公开登记捐献器官意愿,也是在以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公众的观念转变。

  领导干部的作风,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例如中央号召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是先从党政机关开始推行的。对于关系到很多人生命健康的器官捐献事业,同样需要更多的领导干部,给社会公众做出表率。(娄士强)

关键词:器官捐献,意愿,登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