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邀网友晒隐形腐败意在“零容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1: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隐形腐败手段早已令群众深恶痛绝。日前,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请网友来晒一晒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中纪委表示,“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因此,邀请网民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4月7日《京华时报》)

  中纪委邀请网友来晒种种隐形腐败,该举动其来有自,这从中纪委官网“每月e题”栏目的内容中就可窥见。譬如2013年9月“每月e题”栏目的主题是,反腐败如何用好互联网?譬如2013年10月“每月e题”栏目的主题是,“老虎”“苍蝇”怎么打?再譬如2014年3月“每月e题”栏目的主题是,纠正“四风”,您认为还应该抓什么、怎么抓?正如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近日通气会上所表示的,设置“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栏目,有助于畅通举报渠道,形成有力震慑———中纪委持续邀请网友来参与日常腐败,首先是一种对于举报渠道的主动拓宽。

  何为隐形腐败?通常的说法指的是隐蔽性强、难于发现和查办的腐败行为。对此,该条新闻后的一位网友跟帖就具有特别的讽喻意味:“一个朋友是司机,给领导开车,平时喝酒低于400元的都不喝”———如果说司机都可能因为经常与领导赴宴,从而“腐败性”提升了日常饮酒标准,那么具体到日常生活中,隐形腐败所产生的变种行为更是数不胜数。性贿赂、期权贿赂、信息贿赂等等,一切莫不都可列入其中。隐形腐败在静悄悄进行,因为难以被察觉,以及缺乏明晰的约束机制,虽然时有打击声传出,但它从来不曾消失过。

  毫无疑问,从查处难度和造成的不可逆转的损失层面,隐形腐败远远大于其他的腐败手段,所以遏制其发生与流行就显得迫在眉睫。《人民日报》上一篇专门针对“隐形腐败”的文章指出,从治本的角度来说,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总病根”是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根本之策,腐败难以发生,任何类型的贿赂就都没有了土壤,隐性腐败也一样会销声匿迹———但治本之策显然需要时间,治标之策显得尤其重要。至于指向“隐形腐败”的治标之策,观察者们其实已经说得很清楚,就是形成强大的外界监督力量,打破此前腐败者的侥幸心理。

  恰缘于此,中纪委邀请网友参与揭露曝光“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体现的正是某种对于隐形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几乎无处不在的网友,既能最大程度发现种种隐形腐败行为,因为天然的反感心理,他们更会热情参与到主动披露的情形中来,公众其实是遏制隐形腐败关键性的外部力量。在五一前将网民监督力量纳入到监督渠道中来,形成的只能是中纪委去年至今一以贯之的公众监督力量累加。一个“邀”字,展示的更是中纪委对公众监督力量的热情与渴望。可以想见,坦诚邀请带来的,必然会是种种隐形腐败的大白于天下。

  中纪委邀请网民晒身边各类隐形腐败,作为自媒体时代中的网民,不妨都到其官网上去披露目力所及的隐形腐败情形,这会产生强大的威慑力,会让腐败难于翻身与回潮。与此同时,如同每一次网上披露中所期待的,我们同样期待在披露后能够有后续的腐败追查,能够催生出制度性乃至法律性的相关规定。披露从来都不是为了单纯的披露,邀请网民事实上还蕴含着其他更进一步的诉求,这是需要看到与兑现的。(王聃)

关键词:隐形腐败,四风,举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