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老典型”身上的精神价值不应被淡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4: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大背景下,焦裕禄、朱彦夫这样的老典型被重新提起,或许是大有深意的。今天提起那一代人,在重温他们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现今这个开放改革、社会转型的大时代里,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精英带领我们继续前行。

  焦裕禄、朱彦夫们之所以不断被我们提起,关键就在于他们的精神内核:在高度使命感的驱使下,舍小家顾大家,永远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他们的言行事功,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超越个人和家庭利益的形而上的崇高感,这一点对于我们多数被庸常利益分配困扰的人们来说,是一种类似神性的精神存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他们作为过去时代和现时代的政治精英,虽然都过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活,但他们在精神上对我们的引领,是那些千万亿万富豪、知识精英和明星大腕们永远无法代替的。

  不管在什么样的时代,他们身上承载的那种精神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得后人精心呵护的,如果他们被淡忘了,那只能意味着我们民族道德和精神元气的流失,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一个没有精气神的民族,一个不懂得珍视先辈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民族,一定是个自甘沦落的民族。读一读古以色列的历史可以看到,这个国家最终的分裂和衰亡,正是始于核心价值的解体,始于社会道德的不断衰退,古犹太人国破家败流落他国,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恰恰是因为生活安定了,开始创造财富了,人们便开始沉溺于奢侈糜烂的享受和没有节制的争夺,最终丧失了内心深处的敬畏感和崇高感。在今天的中国,物质生活丰富了,但物欲也开始膨胀起来了,对于当代人来说,焦裕禄、朱彦夫们是一个象征,只要他们代表和践行的精神在,我们的定性就在,我们就能从容不迫地评判和应对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我们对权力,对财富,对利益冲突的理解和处理方式,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偏移。

  一个社会的前行,精英们起着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未来,只有更多的精英不断成长起来,我们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才能不断释放出来。但同时也要警惕新一代精英身上的精神断层,如果未来的精英群体不能接续和传承焦裕禄、朱彦夫们的精神,我们面对的将是核心价值倾覆的危险。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今天,在我们不少人的价值排序中,资本和权力的价值都是最受珍视的,这不独表现在少数官员身上,同样表现在教授学者等知识精英身上,也表现在我们很多普通人身上。当然,官员精神价值的扭曲首先值得警惕。我走过一些地方,吃惊地发现,现在就连贫困地区乡镇书记镇长的办公室,也都“标配”着宽大的老板台,铺着红地毯,摆着光亮的真皮沙发,甚至有的官员以结交大老板为荣,却不知道怎么和老百姓拉家常,这其实是价值基准发生变化的真实反映,这难道不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吗?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今天,我们渴望更多焦裕禄、朱彦夫式的政治精英成长起来,更渴望他们创造的精神价值能得到各路精英的认同。(燕子山)

关键词:朱彦夫,精神财富,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