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雷锋超市”是激活志愿服务的制度创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广西柳州,有一种遍布社区街道的特殊“超市”。人们走进去看到的不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而是墙上贴着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只要社区居民提出需求,志愿者便会上门提供各类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这便是被当地人称为“雷锋超市”的志愿服务站。(4月7日《中国青年报》)

  相比于传统分散的志愿服务模式,“雷锋超市”体现出极强的制度性优越,一是使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雷锋超市”属于一个体系建设,从机构到运作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继承和延续了传统规范化管理的优势。二是发挥了信息平台的作用。小小“超市”其实就是一个大平台,将供需双方都集合在这一点,而“超市”又发挥了信任归集和发布的平台效应,并起到了资源整合和分配的作用。三是志愿服务更加开放。相比于传统志愿服务活动的“单方面表达”,“超市”增强了需求方面的互动性,在资源配置上更加高效而快捷。四是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透明化,并因为更利于监督而促进了其公信力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志愿活动积分制度的实施,又让“好人有好报”在名义上和实际上,都有了不打折扣的实施。在志愿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有机会成为“被志愿者”,这样的安排就跟“爱心积分卡”可存取,以及“献血者免费用血”一样,释放出极大的善意,体现了对爱心的制度性呵护,避免志愿只是一种纯粹的道德表达,并因为更加人性和接地气,真正打造了可以持续传递能量的爱心基础。

  其实,从国外志愿服务发展的历程来看,成熟的制度设计与运作,让其能更科学和高效地表达,属于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雷锋超市”式的运作模式早已成为常态,具备完善的体系,更重要的是,其公益事业的实施与推广,走的是法制化的路子,让公益事业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实施者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避免错位下的混乱。

  不过“雷锋超市”的运作还存在一个很大的不足,就在于这个模式具有很强的行政色彩。换言之,这还不是真正意义的“民间自为”,还需要一个“去行政化”的过程。行政权真正应当做的,不是充当运动员,而只是制定规则并确保其得到有效的实施,也就是为民间公益营造良好的环境。从这一点来说,虽然“雷锋超市”不失为制度创新的尝试,但离真正的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钱夙伟)

关键词:雷锋超市,志愿服务,行政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