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平时“多流汗”,问政时才能“少冒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1日,温州广电集团演播室内“热气腾腾”,该市首场电视问政“开考”,主题是“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电视直播镜头下,各界代表组成的考官团,围绕事先暗访拍下的短片,向水利、环保、住建、城管、农业部门的一把手现场提问。面对考官们的提问,官员们的脑门、脖子直冒汗。从现场打分情况来看,官员们的解答并没有让考官们满意,有些问题的解答甚者被69%的考官打了“不满意”。(据《钱江晚报》4月2日报道)

  现场问政问得官员“直冒汗”,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听说。综合分析相关新闻报道不难发现,官员“直冒汗”,有的是考官提问太凌厉、太辛辣所致;有的是面对电视直播情绪紧张的表现;有的是为曝光的问题感到惭愧内疚的结果……但无论官员因哪种情况而冒汗,都说明这些问政是真实的“问政”,而不是“作秀”。

  与此同时,“直冒汗”也表明,在现场问政的压力之下,官员们真切地感受和意识到了自己和本部门、本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和麻木不仁、无动于衷相比,这也是广大群众乐于看到的一种表现。

  当然,相对于群众的期待和现场问政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官员“直冒汗”还远远不够。事实也证明,大多数官员会在“冒汗”后立行立改,但也有些官员一走出问政现场,便迅速把群众的意见忘得一干二净,既不深入反思自己“直冒汗”的原因,也不思考如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这样的“汗”,即使“冒”得再多,也没什么实际意义;如此“冒汗”的官员,在下次现场问政时,同样还会汗如雨下。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官员“脸红出汗”后,还需“蜕皮重生”。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来说,最应该做的是把“直冒汗”当成一次深刻的教训,把在问政现场感受到的压力转化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动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时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处处苦干实干,随时接受监督、问效于民。如此,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让“考官”的提问不再那么凌厉、辛辣,也才能让自己面对问政时“少冒汗”。(何勇海)

关键词:电视问政,冒汗,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