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期待更多长期坚持的“廉政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4: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对在乡镇推广“廉政灶”的湖南新化县、四川苍溪县做了回访。结果发现,在湖南新化县水车镇,一年以来,不管是内部就餐,还是公务接待,都坚持在镇里的“廉政食堂”解决:工作人员平时就餐“一荤两素”、每人5元,公务接待每桌饭不超过250元。四川苍溪县推行“廉政灶”后,当年前半年接待费就减少了四成。该县云峰镇一家餐馆的主人说:“没想到‘廉政灶’能撑这么久!”虽然镇干部没有照顾自己的生意,但他还是对干部作风转变竖起了大拇指。(据《人民日报》3月31日报道)

  对普通人来讲,吃什么、在哪儿吃都是个人选择,但对公务人员来讲,吃什么、在哪儿吃却关乎廉政大事、作风大事、形象大事。长期以来,许多领导干部在吃喝上论级别、讲排场、搞铺张,利用各种机会好吃好喝、大吃大喝。这样的“吃喝”一顿顿累加起来,所造成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有报道显示,一些贫困乡镇一年的招待费竟高达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与这些“餐桌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相比,新化县、苍溪县坚持开“廉政灶”的做法,无疑传递出一股正能量,值得人们竖起大拇指。

  “廉政灶”并不是什么新事物。在新化县、苍溪县之前,许多地方都曾推出过类似的举措,但大多没能真正发挥作用。有的是“假廉政”:一些“廉政灶”成了摆设,公务接待仍安排在“更高规格”的饭店里;一些“廉政灶”徒有其名,所做饭菜其实并不“廉”。有的是“一阵风”:一些地方开始时相当“轰轰烈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半途而废。如此一来,“廉政灶”非但没有做出“廉政饭”,反而成了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再一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由此可见,新化县、苍溪县“廉政灶”最可贵之处,就在于“真廉政”和“真坚持”。两县在推广“廉政灶”伊始,就严格实行工作餐制度,对工作餐标准、接待规格和方式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并且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严格执行,始终坚持。可以说,正是这种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才让两县的“廉政灶”吃出了“节俭味”,吃出了廉政风,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美。

  笔者相信,只要各地各部门能够从两地的“廉政灶”中得到应有的启示,严格执行、长期坚持党和政府各项有关规定和措施,就必定能建起更多的“廉政灶”,让群众看到更多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成果。(梅刘柯)

关键词:新化县,苍溪县,廉政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