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辨别真假药品方法我不想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该市体育中心广场开展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宣传日活动。食药监管局提醒市民,辨别真假药品需要了解一些基本常识。(4月3日《南国早报》)

  现场有一款假药,是食药监管局通过协查才发现的。连食药监管局都要通过协查才能识别,老百姓到哪里搞清楚?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过去,专家就教导我们怎样识别注水肉、抛光大米、吃避孕药的黄鳝、食用酒精勾兑的白酒、敌敌畏浸制的火腿等等。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几乎每天都需要学习新知识,什么如何识别染色馒头、致癌毛巾、含荧光漂白剂的卫生纸、苏丹红鸭蛋,那我们进市场,岂不要带一本《识别假冒伪劣大辞典》随手翻看?抑或还要配备一些工具或仪器,甚至要会计算什么“指数”,这岂不是强人所难?每个部门都要求消费者学习,我们学得过来吗?

  不错,现在是“学习型社会”,不是我要学习,而是要我学习,你不学习就无法生存,就会寸步难行。而且,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国家设置了许多职能部门,只要他们把住关口,不让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就行了。如果市场的大门堵不住,却要求消费者去识别,这不是太荒唐了吗?

  所以,监管市场是食药监管部门的责任。当然,作为广大消费者,要做的只有一条:牢记食药监管部门的要求,到正规药店、在医师指导下选购药品。如果我在地摊上买到假药,是不能责怪监管部门的;如果我到正规药店也买到假药,那药监部门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殷国安)

关键词:辨别,真假药品,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