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如此“挟尸要价” 太平间岂能“太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逝者还未火化,仅在医院太平间就花费数千甚至数万元,让不少家属感叹“死不起”。一家名为八宝山盛轩殡仪公司打着八宝山殡仪馆的牌子,承包了9家医院的太平间。该公司一名前员工透露,公司收入一年可能达千万。(3月17日《新京报》)

  殡葬暴利一直饱受诟病,而今“窗口”居然“前移”到医院太平间,“躺不起”成为“死不起”的升级版,这安宁肃穆的太平间能让人“太平”吗?

  太平间是医院用来临时停放尸体的,且不说公立医院姓“公”,即使要产生些许费用,也应与医疗救治费算在一起,何况殡葬服务还带有公益属性。可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太平间竟成为“挟尸要价”的“中转站”,再加上逝者家属受制于“厚葬”等传统观念,在过度市场化、行业垄断的语境下,往往处于无法讨价还价的“被动”之中,稀里糊涂地“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种种乱象,击中了“外包”无人管的痼疾。需要诘问的是:把钱看得比命还重的医院,为何热衷于与他人“分羹”呢?是被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冲“昏”了头脑,还是夹杂着不可告人的利益分配“秘密”?再者,能“傍”在医院下搞经营谋生的,恐怕不是“等闲之辈”,对漫天要价又怎会有所顾忌呢?

  太平间成为承包商的“摇钱树”且一直“太平”无事,值得追问的是:监管去哪了?从医院方来讲,以“承包”为由不负责任地一推了之,本就不可理解,而且,那些卫生、物价、民政等职能部门,对民生领域的暴利敛财行为,为何会长期“失声”?难道真是“官官相护”不敢管吗?

  “挟尸要价”,缘于利益考量和监管缺位。鉴于其公益服务的特殊性,政府亟需“补位”的,不只是用制度和行动撕下发死人财的贪婪嘴脸,更要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定位于公共服务的太平间“回归”医院。即便非得“外包”,也应以“看得见的手”进行调控、监管和把关,既要严格遵循民生定价规则,也要主动撇清权力寻租的嫌疑,而不是任由承包商将公共资源据为己有而“闷声发大财”。(徐剑锋)

关键词:挟尸要价,太平间,花费,殡葬暴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