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借申办冬奥会之机治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3月14日,国际奥委会官网正式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的5个申办城市,中国北京将与波兰的克拉科夫、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乌克兰的利沃夫共同争夺冬奥会举办权。

  与其他4个申办冬奥会的城市相比,北京最大的劣势就是雾霾污染,这是谁都能看得出来的。围绕劣势,就大有文章可做。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国内外的民调机构和媒体都已作出了预测。例如,在2月21日至27日京津冀地区出现持续一周的严重雾霾天气之际,美国彭博社网站在2月24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再见,索契残雪;你好,中国雾霾》的报道,文中提出一个设问并进行了回答:还有什么比索契这个满是棕榈树、没有雪的亚热带地区搞冬奥会更糟糕的事吗?或许是在中国污染最严重的省份进行滑雪比赛、在雾霾笼罩的华北平原举办冬奥会开幕式吧?言下之意,已对北京判了出局:从污染程度看,北京和张家口应该最早丧失申办资格。

  然而,雾霾既是北京的短板,也可能是优势,因为,根据短板理论,补齐一只水桶的短板,那么这只水桶的装水量就会提升很多,短板补到什么水平,蓄水量就提升到什么水平。所以,就连彭博社的文章在对北京判出局之后,也不敢把话说死,指出目前北京所能做的最好承诺,就是到2017年将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

  尽管治理雾霾的动机或理由有轻有重,而最重要的是,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公众都有权获得洁净的空气、土地和水,以保障自身的安全生存和健康。当然,申办冬奥会同样是一个重要的理由,而且是一种更为直接的动力。

  如果说过去在GDP为主要考量的思维之下,管理方并无多大的动力防治和管理雾霾污染,那么,在申办冬奥会上,就有两利和两害相衡的选取了。哪怕治理雾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但结果还是没有申请到2022年冬奥会,也是值得的。因为,这至少可以让京津冀地区的人们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同时,环境改善了,还怕以后没有机会申请2026年或2030年的冬奥会吗?

  下决心定计划治理雾霾之前首先要做的是,查清雾霾来源。现在,已经有多个机构多项研究聚焦于雾霾成因,涉及的污染源有土壤尘(扬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二次无机气溶胶等。但是,对于这些污染源对PM2.5所作贡献所占比例的多少,还存在争论。

  因此,需要借着申请冬奥会举办资格的机会,投入更多的调查和研究,以确认污染源占比的比重,从而制定先重后轻、先主后次的治理措施,把雾霾明显地降下来。至少在2015年1月7日各候选城市提交资格文件及承诺书时,让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减少。根据现有研究分析,可以发现,建筑扬尘、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是雾霾成因的主要来源,如果对这几项成因进行监控和治理,驱赶雾霾,还北京以蓝天白云或可期。(张田勘)

关键词:冬奥会,京津冀,治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