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医荒背后是“管理荒”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宁陕县医院,9层豪华大楼,仅有28名正式医生,大批骨干医生离开;一些乡镇卫生院缺医生更缺病人,医疗设备静静地躺在墙角。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国内很多县级医院最大的困扰。如何解决“医荒”问题,打破“国家的钱向下走,病人和医生却向上涌”的怪圈?

  要想解答好这个问题,首先就得弄清楚,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靠什么来留住医生?因为基层医疗机构离城市都很远,工作和生活都不方便,职称晋升途径也不够通畅,事业发展与城市医院无法相比。所以,医生能往大医院走的,就绝不往小县城和乡镇去。而要想把医生留在基层,大致有两种办法。

  其一,增加医生向上流动的难度。比如编制约束,让医生在县乡医疗机构入编,享受到体制内的好处,而离开了县乡后,只能身处体制外。此外,还有学历、户籍等约束。基层医院以地市级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为主,而城市医院则要求以省级以上医科院校学历为主,这样有利于满足基层医学人才需求。

  其二,增加基层医生待遇,把工作和生活上的不方便、职业发展受限等方面失去的东西,用经济待遇补偿回来,那么基层就能留得住医生。比如出现严重“医荒”的宁陕县医院,就以每人20万元的安家费,来吸引和招收本科毕业生,就是运用了这种策略。

  第一种留人办法,与医学发展的方向不一致。比如用编制、户籍进行约束,不利于医生多点执业和人才流动,而以学历来约束,与医学精英教学模式相矛盾,且基层也需要高学历人才来提高技术实力。制造流动障碍来留住医生,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难以阻止医生做体制外人,或者干脆改行。

  因此,把医生留在基层,最管用的办法,就是用待遇来留人。当待遇足以抵消在基层执业的损失时,医生就愿意留在基层,甚至向下流动成为可能。而光有一次性安家补助,没有持续优厚的待遇,也难有足够的吸引力。

  而现实的情况是,当前乡镇卫生院已基本实现医药分开,医生之间的待遇差别很小,并大幅落后于城市医院的同行。而绩效考核也拉不开档次,即使拉得开,但蛋糕却是固定的,有人多得,就意味着一定有人少得。由此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医生之间推诿病人的现象。也就是说,与医药分开相配套的收入分配机制还不成熟,基层医生的收入不升反降,出现医生流失就难以避免。

  可见,“医荒”背后是“管理荒”。若医生收入分配制度持续跟不上步伐,就会出现设备和大楼越来越豪华,但人才却持续流失的局面。把病人留在基层,首先得把好医生留在基层,而基层的条件的确比城市艰苦许多,考虑到这些因素,让基层医生的收入略高于他们城市的同行,不仅合情合理,而且符合医疗重心下移、分散大医院负荷的改革方向。(罗志华)

关键词: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