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抗战遗迹申遗刻不容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要求各地的抗日战争历史遗迹,凡是条件具备的,都将在今年9月前向公众开放。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透露,我国将支持抗战遗迹进入申遗的预备名单,其中,黑龙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已提出计划。(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陆副司长只是说“支持”没说已进入申报阶段,所以这则报道的标题中用了个不确定的“或”字,意思是抗战遗址申遗的事有一定的可能性。

  我国抗战遗址众多,但其中很多已经或正在消失,更有大量遗址正在遭受毁灭性破坏。比如,抗日名将冯占海将军墓被毁,抗战最后一战遗址被毁,四行仓库成家具展示厅,埋葬800多名中美空军烈士的飞虎公墓如今只剩下12块残缺墓碑,冀中地道战的遗址遭受很大破坏,娘子关、阳明堡等抗日战场遗址已湮没在荒野之中,上海的宝山城、罗店、吴淞、闸北、天通庵车站、南京难民区等抗战遗址也已基本不见了……随着各地改造旧城、修建新城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抗战遗址越来越少。

  申遗要讲个“轻重缓急”,就眼下而言,没有比抗战遗址申遗更紧迫的了。因为抗战遗址一旦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就等于承认这份遗产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进而可以通过国际社会的多方面合作使之作为全人类的共同遗产被保护,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监督。

  抗战遗址将成为世界的名胜,可得到“世界遗产基金”的援助,以解我国保护经费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时还能吸引各国游客前来游览,推进旅游经济。更重要的还在于,向全世界人民昭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愿望,就像申遗成功的奥斯维辛集中营那样,能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尤其重要的是,抗战遗址申遗也是一种姿态,以此警告安倍政府——中国人民从未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平顶山惨案、南京大屠杀、万人坑、细菌战、重庆大轰炸等日军暴行,我们延续记忆并非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为了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王学进)

关键词:抗战遗址,申遗,文物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