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但愿国足这回选帅押对了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出意外,57岁的法国教练阿兰·佩林将于今天在广东与国足见面,开启自己执教中国队的旅程。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让没有任何国家队执教经历的佩林接手国足,又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冒险。

  一次选帅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次次犯错,自从12年前习惯性成立“选帅组”以来,足协屡次犯错但从不改正。足协的历次选帅,都会走到同一个百废待兴的起点。然后,在一片哗然中,坚持着“只求最黑,不求最好”的原则,完成一次次的冒险。频率之高,把足协锻造成了“探险家”,并固执地在一次次失败的重复中乐此不疲。从2002年的阿里·汉,到2006年的杜伊、2007年的福拉多,到2011年的卡马乔,路径皆是如此。

  这一次选定的法国人阿兰·佩林,无疑又是一匹狂奔而来的“黑马”。他还没有上任,就在各种质疑的强调中,陷入巨大的信任危机。这种危机,不是来自他本人,而是对中国足协选帅标准的拷问,以及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向往。

  按正常逻辑,中国队主帅,至少应该具备大赛经验。即使没有率队征战过世界杯,退一万步说,即便对中国足球不熟悉、不了解,也必须具有指挥洲际大赛以及世界杯预选赛的经历。百病缠身、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经不起拿自己国家队练手的折腾。换句话说,国家队的主帅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培养人的。

  客观地讲,阿兰·佩林执教国家队的空白,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失败。因为,他对西亚各队比较了解的优势,正好可以满足足协冲出亚洲先从西亚群狼中突围的梦想。但是,国家队执教空白导致的预期,就像是股票,容易导致血本无归。

  对于阿兰·佩林来说,执教中国队,何尝不是一次巨大的冒险。虽然他的执教经历颇为丰富,有着法甲冠军的头衔、征战欧冠的标签、英超救火的历练、闯荡西亚的勇气,但是,执教俱乐部和国家队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序列。另外,当欧洲足球的尊严遭遇中国式的冷暖,毫不熟悉中国足球的阿兰·佩林,如何忍受期间的孤独和折磨,也是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不管这次冒险成功还是失败,足协都应该意识到,选帅,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能力。要想具备这种能力,必须从过往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建立一套成熟专业的选帅模式,预见性地对任何一名可能的候选人,结合中国队的特点进行长期追踪和评估。然后,经由完全专业的教练委员会讨论,利用集体智慧确定合适的人选,而不是像个赌徒一样,不靠规律靠手气确定结果。(肖良志)

关键词:阿兰·佩林,国足,选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