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从“金色大厅”成为“金钱大厅”说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1: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很多音乐团体到国外演出,如一窝蜂去维也纳金色大厅,都被人家当笑话看。”3月9日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别分组讨论时,有委员针对此现象进行了发言。对此,曾在2003年赴奥演出的宋祖英委员坦率自我批评:“金色大厅的演出,中国的演出团队去,已经成为一种灾难。我想,我是开了个坏头!”她还为此呼吁加强国内文化艺术“走出去”的审核,以保障文化“走出去”的艺术水准。(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维也纳金色大厅,曾是许多人心中的“音乐圣殿”,在这里举办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都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可没想到,一不留神,这里竟成了国内一些文艺团体和个人的自费秀场,只要舍得扔钱,无论男女老少都敢去金色大厅喊两嗓子。据统计,仅2013年前8个月,就有133个中国团体及个人在此举办演出,绝大部分是自娱自乐,靠赠票维持上座率。

  据报道,金色大厅仅千余个座位,大多数中国团体的演出却要送出几百张赠票,最多的甚至要送出九百余张,大量的送票工作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增加了沉重负担。票送不出去,干脆就在唐人街散发。由于观众素养参差不齐,小孩儿哭闹喧哗、手机铃响、乱鼓掌、衣着随意等情况屡见不鲜,奥地利当地媒体对此颇有微词。

  “金色大厅”被嘲为“金钱大厅”,甚至成了国人的“卡拉OK厅”,把责任都归咎于宋祖英多年前的一次演出,自然有失偏颇。其实细究根源,这种现象缘于一些人镀层金好赚钱的“名利观”和贴层金好邀功的“政绩观”。如今,政协委员在两会上主动“批丑”、“亮丑”,不仅揭穿了国内文艺团体一窝蜂去金色大厅演出的西洋镜,也为众多正摩拳擦掌准备去“镀金”的人们踩了一脚刹车。这既是自省,更是警醒。但愿文艺界人士从此以后都能引以为戒,认认真真钻研艺术,老老实实为百姓演出,为实现中国梦助威鼓劲。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文化就不要走出国门。相反,用各种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风采,是我们一直以来坚定不移的目标。但是,我们拿出的应该是令世人折服的文艺精品,而不是随便什么节目都拿出去凑数。

  文化要想成功走出去,最主要的是咱们自己的东西要拿得出手,要有绝活儿,让外国观众看得心悦诚服,不仅大声叫好,还得心甘情愿地往外掏银子。据报道,在这方面,像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这样“身怀绝技”的文艺团体堪称楷模,几十年来,该团先后200多次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上万场次,不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这样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走出去”越多,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展示就越充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文化形象才会愈发深入人心。像这样的演出我们自然只恨其少,不怕其多!(齐夫)

关键词:金色大厅,文化艺术,走出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