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该从“镇镇像非洲”中吸取什么教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4: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了一城又一城,城城像欧洲;走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非洲。”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引用这句戏言说,我们跟发达国家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人居环境差距最大的不是城市,而是小城镇。他说,小城镇缺乏规划,也缺乏资金。(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就已经超过50%,但坦率说,主要是城市化率大幅提升,很多小镇仍然很落后,既没有吸纳应有的人口,也缺少工业企业。所以,仇保兴副部长所说的“镇镇像非洲”的确是存在的,这一现象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其实,正是由于我们一贯重视大城市、忽视小城镇,才形成了两种极端的现象———“城城像欧洲”与“镇镇像非洲”。

  如今,我们提出了“新型城镇化”这一概念,把“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特征之一,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有利于改变小城镇落后面貌。不过,考虑到大城市已经聚集了太多的公共资源、太多的发展机会,因此,发展新型城镇化并不容易,只有从“镇镇像非洲”中吸取教训,才有望实现。

  首先,发展城镇化不能重视大城市轻视小城镇。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某个省来看,政策、资源要素向大城市过度倾斜,财政收入和转移支付也呈现越到基层越递减的趋势。其结果必然是大城市既“吸人”又“吸金”,而小城镇则既无人“疼”又无人“爱”。显然,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大城市人口臃肿,而小城镇则发展不足。

  今后,在公共资源、资金分配方面,应该重“小”轻“大”,向小城镇倾斜。这样一来,就能吸引人口、投资流向小城镇,真正为大城市减压———不仅能减轻大城市的人口压力,也能减轻工业企业制造的污染压力。

  其次,小城镇不能没有规划和设计。由于既缺资源、资金,基础设施也落后,又缺乏专业规划人才,所以,长期以来很多小城镇发展基本上没有科学规划和设计,带有很大的随意性,而且发展过于简单、粗放,甚至有的乡镇还是以某些野蛮的方式发展。这显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有消息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出炉,这有望改变小城镇缺少规划的现状。

  再者,“镇镇像非洲”说明我们没有利用好小城镇优势。其实,并非只有大城市才有发展优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小城镇所拥有的土地、农业、渔业等资源优势,大城市却并不具备。如果小城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相信也能快速发展。关键是,小城镇的官员、居民能不能发现自身优势、用好自身优势。

  当然,小城镇要想用好自身优势谋发展,也需要各个层面的大力扶持。国家要从宏观层面,省市要从微观层面多支持农村改革,从而改变“镇镇像非洲”这种落后局面。(冯海宁)

关键词:城镇,规划,发展优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