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挥洒青春铺坦途 倾注汗水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2 15:0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争作群众“贴心人”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村村通,暖民心。在工程前期的路线规划测量中,我跑遍了全县南北两山大大小小140多个村庄,对农村道路情况有了感同身受的认识和体会。阳眷镇大台村、豹峪村、郑家窑村,是蔚县北部山区难得的产粮大村,因为没有一条平整的路,收粮车进不去村,村民生产的粮食买价要比市场价低30%。草沟堡乡东庄子、沙沟、南骆驼庵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大白菜,农业生产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但由于路不通,菜农们只得肩挑几公里再到公路上搭车卖菜,要是遇到雨天,出村唯一的小路就成了“泥河”,农产品运不出村、丰产不丰收的事一再上演。一到下雨天,黄梅乡的东吕家庄村、柏木瓜村、木井村等6个村的30名小学生就只能由家长穿雨鞋背着走在上学路上。一条条平坦宽广的水泥路,承载了父老乡亲祖祖辈辈的期冀和念想。

  我永远忘不了柏树乡榆皮村通村水泥路通车时的情景:村民全涌到新修好的路上,不停地走,不停地看,八十多岁的刘大爷在女儿的搀扶下,一边看着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一边含着泪花喃喃自语:“这路终于平了,终于平了啊,孙子好回来了!”

  乡亲们的这份期许和信任,让我坐卧不安。一次,我来到茶山村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因为天气寒冷、风大坡陡,因为施工条件差就减化了施工工序,就现场召集工人和施工负责人开会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越是条件艰苦越不能放松,否则对不起的不只是老百姓,更对不起自己的辛勤付出”。施工人员听后都端正了认识,改正了先前的毛病。

  娘子城村位于白草村乡西北,距乡政府16.3公里。以前村民到白草村乡,需绕道阳原,先后经过阳眷和南留庄两个乡镇,3个小时才能到达。在进行村村通工程线路规划时,我了解到了这些情况,积极同乡政府和娘子城村以及施工单位探讨商议建设方案,并向省厅和市局反映申请,经过多次实地反复走线比对,最终将原来的2公里线路改批为5.8公里,由娘子城到楼子湾盘山过河新建了一条通村路。现在,娘子城村的群众到白草村乡只需20分钟就能到达,村民们打心眼里感谢交通局为他们办的实事。不久前,村党支部王书记和部分村民代表还给局里送来了一面“天堑贯通南北,娘子城今非昔比”的锦旗。

  “村村通”工程建设初期,群众当中有很多不和谐、不符合政策的观点和声音,造成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今年以来,我先后接待群众关于村村通方面的信访80余次,现场为群众解决,路面高、院子出不去水,弯度太小、不好转弯,坡度太大、通行不安全等实际问题近百起,让“村村通”工程成了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幸福路修到了群众心里。

  条条银练绕山舞,甘为蔚州筑坦途;不愁前路无知己,村里何人不识君。在我陪同阁上村、苇子坑村、茶山村村民代表去省厅领锦旗回来的路上,一时间思绪万千,泪水止不住往下流,此时此刻,一年前去石家庄报送计划时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一年间在乡村公路上战天斗地的建设场面还清晰可见,现在562.8公里的通村公路已踏在脚下。这种喜悦是挣再多的钱都不能得到的。生长于斯,奉献于斯,在希望的土地上挥洒汗水,用青春铺就群众心中的康庄大道,这就是我的梦想,是一位年轻交通运输人的无悔行动。

关键词:拼命三郎,康霄鹏,农村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