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往前走回头看”继续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2: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将基层建设年活动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月10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2月11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解决好“三农”问题,对国家长久健康发展起积极促进作用。可以说,近些年,国家对农村发展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国各地农村建设正在蓬勃发展,基本摆脱了过去那种贫穷落后的局面,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逐步完善。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过上更加殷实幸福的生活,中央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河北省委省政府为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在笔者看来,这次动员会对继续实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过去一年,全省实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级政府各级机关在中央和省委政策的引导下,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全省农村建设有了明显改变。取得成效背后积累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继续实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具有启示意义。具体来说:

  要坚持“往前走回头看”的理念,在过去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创新。从这次动员会强调的内容来看,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坚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坚持规划先行,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坚持多渠道筹集和整合建设资金;坚持运用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坚持动员和组织群众,不搞强迫命令;坚持试点先行、连线成片;坚持督导调度、稳扎稳打。这些基本的经验应该继续用在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这些宝贵的经验充分说明对实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起积极促进作用的,结合这些积累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促使这项行动有条不紊地继续实行下去,继续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认真领悟这次动员会的精神,这次动员会在总结过去积累经验的同时,对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又做了周密部署,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各级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明确的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也是在过去积累经验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摸索和创新,具体到今年实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过程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围绕动员会精神,继续在实践中不断前进。从过去一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来看,整体上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反映出一些突出问题,譬如,农村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污水处理、土地整理等方面依然需要提升改善,虽然比以往有了明显改变,但这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各级政府各级机关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既要抓好谋划,又要冲锋在前,到一线抓典型,推动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而言之,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过去一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了很大成效,积累的很多经验对今年实行这项行动具有积极引导作用,今年要在去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力争建设更加美丽的新乡村。除此之外,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这次动员会的精神,坚持原则、把握大局,按照会议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做好。(李海丰)

关键词:农村,改革,基层建设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