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白得一幢别墅 可能依然贫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1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网上有好几则爱心人士建别墅送乡亲的新闻,有重庆的,四川的、河南的,其中最大的手笔出自湖南企业家蒋从军、谢耒湘夫妇。报道说,蒋从军是从耒阳市永济镇柏马村梅子冲走出来的企业家,他和妻子谢耒湘商定,在家乡建一个“梅园新村”,已经得到政府的支持。该项目的规划中,居住区建造44套别墅,产业规划有“梅园国际药材大市场”。届时,商业街、公寓、医院、学校、文娱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目前,蒋从军、谢耒湘夫妇“梅园新村”在建项目已经投入资金近1.2亿元。

  蒋从军对记者说: “这些房子都是免费送给村民,我不收一分钱,以后办了产权证,也归他们。”蒋从军说,每户15周岁以上的男孩,一人可分一套房。五保户的室内装修和家具,全由他承担。

  自己富了不忘造福桑梓,蒋谢夫妇的壮举让人感动;受赠者感激不尽也是很自然的。但是,也有一种对待爱心捐赠的心理,让人觉得不是滋味。一张电视截屏照片上,一女性村民在接受采访,画面的字幕显示了她说的话:很多人觉得是捡了个大便宜。不知这位村民是不是梅子冲的人,但她肯定是在说一些受赠者的心理。

  五个手指不一般齐,一些人有“捡便宜”心理并不奇怪。有的人不知道创业的艰苦,以为人家赚钱很容易,因此不懂得尊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把客气当福气”。俗话说,来得快的钱去得也快。很多地方曾经发生这样的事,村民因拆迁获得大笔补偿,意外之财让一些村民不知道如何过日子了,大吃大喝的、赌博的、乱买奢侈品的,各种浪费与不当消费,一些村民很快把拆迁补偿挥霍的差不多了,有的甚至一夜之间回归贫穷。

  物质的贫困往往伴随着精神的贫困。钱多了,不知怎么花钱,怎样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也是长期贫困的结果;但是,物质富裕了,不等于精神也同时富裕起来了;既然精神贫困是长期形成的,精神富裕也需要一个过程,但不是时间长了精神世界就自然而然富裕了,这需要引导,需要熏陶、教育。如果不加引导,“捡便宜”心理在村民间传递、放大,对捐赠者是一种伤害;以后有人想行善也要想一想会不会被人当作便宜捡。

  蒋从军被誉为“最美湖南人”,蒋从军的“梅园新村”项目中有多种产业,产业的发展需要有素质的员工,需要更多的“最美湖南人”;“捡便宜”心理,显然是与“最美”无缘,对“最美”的事业是有害的。

  当然,这个引导的责任,不能苛求爱心人士,政府应该负起这个责任。蒋从军建了学校,不能要求他懂得办教育,蒋从军建了文娱中心,不能要求他来管剧场里演什么戏,图书室买什么书订什么杂志。但是,恰恰是这些具体而微的事情,在塑造着人的精神,进而塑造着一个地方的风气、风习。人的精神富裕了,尊重劳动,珍惜劳动的风气、风习形成了,就不会把爱心当作便宜捡了。(戎国强)

关键词:爱心人士,资助,贫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