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责任成为谣言粉碎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转基因大豆不发芽、夏季产的胡萝卜是转基因、转基因的土豆削皮后不变黑、细长又很亮的大米值得警惕……近日,不少关于如何通过外形辨别转基因作物的文章在网上风传。“那些辨别方法纯粹是忽悠。”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明确表示,消费者能接触到的转基因食品,主要就是木瓜、大豆油以及一些转基因大豆做的调和油,其他诸如土豆、大米、玉米、西红柿,都不是转基因,消费者在市场上也是买不到的。

  对于转基因食品,普通的民众确实缺乏科学知识。作为普通民众的一员,当我在朋友圈看到这篇那些你所不知道的转基因食品时,着实吓了一跳。小西红柿、甜玉米都是经常吃的东西,在这篇文章里也被列入了黑名单,作为一个对转基因食品抱着敬而远之态度的民众,听到这样的“噩耗”,禁不住会生出还有什么东西能吃的感叹!

  现在看来,纯属是自己吓自己。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在那一刻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但是还没有转发,没有祸及他人,给别人造成心理阴影。当然,最值得庆幸的是,看到了这篇辟谣的文章,否则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食品都会被我列入禁止入口的名单。

  它们是无辜的,它们被谁陷害了呢?微博、微信的蓬勃兴起,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我们正大踏步地迈入一个自媒体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似乎人人都握住了话筒,人人都拥有了话语权。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信息越来越透明,传播越来越快捷,资讯越来越庞杂,互动和参与更是史无前例的热络与频繁。人们津津乐道于帮汪峰上头条,趣味盎然地讨论着王力宏和李云迪师出同门的哥大女友,娱乐精神至上,八卦主义盛行,而随之消解的是严肃理性的科学精神和审慎冷静的责任意识。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可智者一来稀少,二来智者也难免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时候,更何况,在网络上,在庞杂的发声矩阵面前,智者的声音也很容易被湮没。指望网络彻底完成自我净化,某种程度上是种奢望。哲人说过,明辨是非是世上最难的一件事。在无法判断是或者非的时候,当一件事脱离了我们的知识范畴的时候,我们需要权威的声音及时驱散迷雾。

  法国学者卡普费雷说:“当公众对一切都无法相信的时候,那么他们就会相信一切。”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公众不会像过去那样有足够耐心等待,他们渴望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和真相。所以,这个时代责任可能是一种更为可贵的媒体品质。媒体有责任第一时间为公众解答他们的疑惑,专家有责任第一时间给出自己的专业解答,每一个传播者在忍不住按下转发键的时候,也有责任理性地审视一下,可信度到底几何?(董碧辉)

关键词:转基因食品,科学知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