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师压众生”是个什么节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垫子隔开,上下三排孩子,最上面还压着一女老师,秀着一字马,摆着舞蹈pose,一脸笑容。11月27日中午,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家长联系QQ群里,出现了这么一张照片。园方解释,这仅是一项培训课程。

  近年来,“虐童”事件时有发生,部分家长对幼儿教师缺乏信任,对孩子在校情况有所忧虑,在此背景下,一张幼儿“人肉坐垫”照片的横空出世,再次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判断这样的另类项目究竟是“培训课程”还是“暴力游戏”离不开两个维度:一是这一项目对幼儿是否有益处;二是这一项目对孩子是否有副作用。

  按园方说法,这项培训旨在“锻炼幼儿意志品质、抗压能力,增强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说锻炼抗压能力,也许还勉强挨得上,但这种抗压无疑是身体上的,而不是真正的心理抗压;所谓“团结协作”的说法则极其荒诞——那些被压在身下的孩子们,哪有团队协作的空间与可能?

  可见,无论园方如何掩饰与狡辩,这项培训更可能只是教师一时兴起进行的一项游戏。尽管专家表示,从力学角度看,由于幼儿受压分散,危险系数并不高,但危险确实存在。

  这项具有危险性的项目显然与培训不沾边,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教师高高在上、幼儿委屈在下的姿态所传递的负面信息。对此,除了师德问题,我们更应反思如何通过健全幼儿园管理机制,避免旁门左道被频繁引入幼儿教学。(段思平)

关键词:幼儿,人肉坐垫,虐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