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单位体检不能沦为走过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1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住武汉青山区的吴先生今年6月在单位的组织下,去一家正规医院参加体检。虽然他感觉有些不舒服,但体检后被告知“一切正常”;3个月后,他咳嗽越来越厉害,去医院再检查,竟是肺癌晚期。对此,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晓东在网上非常肯定地说:医院没责,查体查什么项目、用什么方法检查一般是医院与查体单位协议定的,一次查体就100%能发现患癌也是不可能的。(11月29日《新华网》)

  正如张晓东主任说的一样,体检只是一种发现病症的方式,并不能保证一次就能发现病症。这个从科学的高度完全能够说得通。医学是一个高度,但是也有这个高度难以攀越的巅峰。对于这些,公众也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但是,要知道这是肺癌晚期,当一个体检活动,连这样的病症都发现不了的时候,这还是体检吗?这不就是一场秀吗?

  是的,由单位组织的体检和自己花费参加的体检,在本质上是有着一定区别的。这和参检的项目多少有关,这和投资的资金多少有关。但是,既然单位组织了这样的活动,就不能仅仅把体检活动当做展示单位爱护员工形象的载体。就要把这样的体检搞得实实在在,要保证在体检中参检项目的科学性、完整性,最起码参加的体检项目要能保证让职工及时发现明显的病症吧?如果,只是为了应付劳动保障法的要求而组织员工体检的话,这样的体检连秀都不如。

  当然,我们这是从单位组织员工体检的角度来看问题。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医院,他们就一点问题也没有吗?显然不符合现实。即使单位组织的体检项目再简单,但是,最起码的几类检查还是会有的,比如胸部透视,比如血液检查。要知道,这位职工患上的可是晚期肺癌。这样的病症必定是很明显的,胸部透视的时候就没发现一点问题,血液检查的时候就没有发现有什么变化?这实际上是说不通的。

  一个以保障健康为目的的体检活动,连晚期肺癌都发现不了,还能发现什么?还如何起到检查身体、保障身体健康的作用?这不仅仅是尴尬,这是可悲的一场秀。是因为关爱员工成了一场秀,才导致了体检项目的缩水。是因为医院的体检工作成了一场秀,才导致了晚期肺癌患者有了“一切正常”的体检结果。无论这家组织体检的单位在与这家医院的体检合作中,享受了多少团购优惠,出现这样的事情,医院都是无法推卸责任的。这不是医学高度无法攀越的问题,这是责任心的问题,是把集中体检当作了流水线。即使一次体检不能彻底发现问题,但是,如果足够细心的话,打个疑问号总还是可以的吧?

  参加体检就是为了及时发现病症,起到预防的作用,当体检项目连晚期的肺癌都发现不了的时候,这样的体检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呢?难不成搞体检是为了查感冒吗?

  文/郭元鹏

关键词:单位,体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