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500元一天请不到短工”非劳动者之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的工人真是太贵了,一天给300块钱都没人愿意干,农忙的时候,每天给500块都找不到人。”在北京,日薪400元已成为装修行业的散工起步价。有装修公司老板为争取到工人,甚至开出了日薪700元的高价。由于难招到工人,建筑业用工市场女性比例明显增加,工人年龄结构呈现明显大龄化趋势,一些工地甚至出现了60岁以上老人。(11月28日《华夏时报》)

  很多人都能联想到网上流传的一张某工地建筑工人薪水表,普通泥瓦匠月薪近7000元,班长9000元,队长过万。现在在很多农村地区,建房的小工一天也能拿到上百元。莫非劳动者真要扬眉吐气了?有人认为,不必对建筑工、装修短工的高薪羡慕嫉妒恨。一方面,这些工作需要一定的技术,而且劳动环境差,工作强度大。另一方面,过去很长时间中国工人普遍低薪,劳动的价值体现不出来,现在到了扭转的时候了。而且,短工比固定工工资高,是符合劳动市场规律的。

  然而问题是,对装修短工工资涨到很高,进城打工的年轻人并不很买账。原因有几个。比如一位装修老板说,“如果不是老乡,谁都不愿意跟着你干,因为给人的感觉就是没保障,老板随时可能跑掉”。很多年轻人“都忍不了这口气,觉得来到这里被城里人看不起”。也就是说,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挣钱固然重要,但他们开始重视劳动保障、社会地位与尊严等方面了。

  部分行业劳动者工资涨幅快,看似劳动者的福音,其实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脱节。过去我们总说,中国生产的产品利润主要被外国人挣了,中国的工厂是血汗工厂。可是现在我们看城市里的装修短工,可以拿到每天500元的高薪,却没有任何保险与福利,甚至老板随时可能跑掉。工资再高,劳动者的尊严又从何能够得到体现?他们说“没人跟你要保险什么的”,这背后显然是无奈。这样的发展方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说:“要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怎样才算体面劳动?光有表面的高薪肯定是不够的,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进城打工虽可高薪却毫无保障,被人看不起,如何体面?一位建筑公司项目经理说,“用工荒的核心问题还是钱的问题,工资和待遇谈好了,自然不会没有工人”,甚至国企都以“给工人开出的工资每年都会有15%至25%的上浮”来解决问题,很显然,光靠老板、企业是不行的。政府必须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让他们分享公共资源与发展成果。(李清)

关键词:短工,起步价,日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