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骗保求生”再戳医保短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岁的聂水华被查出患上尿毒症。为了求生,她用虚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套取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42万余元。她的养父、养兄等16名亲友、邻居,也因协助其骗保获刑。

  的确,站在法律角度,我们可以轻松地对这样的违法骗保行为进行批判,但面对一个尿毒症患者基于对生的渴望而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样的批判多少有些残忍。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为救尿毒症妻子,廖丹私刻医院收费章,蒙混过关,四年间涉嫌骗取医院17万余元,被以涉嫌诈骗罪起诉到法院。“刻章救妻”曾引发了舆论广泛的同情,谁知这么快就有了“姊妹篇”。

  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地点,不一样的人物,不一样的情节,却是一样的无奈和悲情。当悲剧再次上演的时候,我们是该感慨人们不长记性,一次次地挑衅法律的权威,还是为公民个体在疾病面前的脆弱无助而摇头叹息?

  无论是“私刻公章救妻”还是“骗保求生”,与其说是一种个体沉沦,不如说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悲哀。“病有所医”本该是公民的基本权利,现在却不得不靠歪门邪道来谋求。

  “刻章救妻”被媒体曝光后,引来了众多的社会捐助,但社会爱心“救急救不了穷”。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促进医疗资源的均等化,从制度上最大限度地呵护公民求生的欲望,这是政府必须要还清的社会医疗保障欠账。(温国鹏)

关键词:刻章救妻,聂水华,尿毒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