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免费医疗,还有多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前段时间网络热议的“免费医疗”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10月30日表示,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由个人和企业支付,都是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10月31日《光明日报》)

  观点一

  目标并非高不可攀

  对于公共责任者来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不应静态地存在,而是动态的目标,也就是要将其作为医疗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所在。就时下来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是什么?一是改善医疗质量,让公众能以同样的成本付出,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也算对其内涵的一种延伸;二是降低医疗成本,无论单个病种还是大病支出,都能实现费用上的下降;三是在现有的医疗成本之上,通过公共财政的投入,或者多元筹集资金进行医疗补贴,使个人支付降低,并最终归于零支付,那么“免费医疗制度”就事实上获得了实现。

  退一步讲,即便“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其却承担着强烈的民意诉求,公众愿意自己的税金花到治病上,这又有什么不可以的?“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之争,其实就是权利与责任的轻重关系,当公共权力成为服务的义务之后,那么民众权利才会获得实现与补强。免费医疗制度并非高不可攀的目标,怎么实现,如何实现,正面回应远比辩解“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概念更符合责任要求。(堂吉伟德)

  观点二

  不求免费但求公平

  要说,我们没有免费医疗制度,对此,公众是不承认的。因为许多官员的医疗是免费的,他们也不用缴纳任何保险。一边享受着免费医疗,一边告诉大家免费医疗根本不存在。若有若无地在透露一句话:我可以,你不能。

  实际上,医疗费用已经在个人和企业的各种税收或者缴纳的保险中体现了。但问题是,我们既缴纳了各种税收,却又要承受“看病贵”,而一些国家对于特别贫困的人口实施免费医疗,在我国依然稀缺。

  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具体体现在大城市的医疗资源和小城镇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大城市的医院人满为患,而农村的小医院却是门可罗雀;此外,还体现在享受医疗资源的严重不公。

  老百姓不求“免费医疗”,但求“公平医疗”。对于普通人来说,患重病,不仅迅速返贫,而且根本无力承担。唯有先平等起来,才能逐步实现“免费医疗”。(王军荣)

关键词:免费医疗,社会保险,医疗费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