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有法可依有据可依 把厉行节约落到实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专家称,这是中央首次将厉行节约上升到法规的高度,今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推进,也将有法、有据可依。(10月30日《京华时报》)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党政机关的奢侈浪费的问题,已经成为树立干部形象、密切干群关系的一个难点问题。这次中央下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确实非常必要和及时。但实际的效果如何,关键还在于贯彻落实。

  在同一天的《京华时报》上,就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公安局18年前借了别人20万元钱至今未还,而当记者去调查时却发现,该局的多个办公室面积超标,局领导使用的办公桌,标价24604元,书柜标价16750元,沙发标价14626元。仅这三件,就价值5.5万元。

  《新京报》10月29日也有一篇报道,称江苏徐州沛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装修豪华,楼内人均办公面积、特别是县主要领导办公面积严重超标。其中组织部长的办公室全部面积超100平方米,并设有双人床。人民网记者到该县纪委副书记办公室反映上述问题时,对方却说:“这个事情跟我说没用。”并把记者推出办公室。

  浪费的实质,就是贪图个人享受。用100平米的办公室,总比20平米的宽敞;摆两万元的办公桌,总比一万元的气派;坐一万元的沙发,总比坐一千元的舒服;睡双人的大床,总比单人床方便。从名义上说,这些东西都属于公物,但在一定的时期内,却完全归某些领导个人享用。所以说,浪费的背后是享乐,享乐的背后是腐败。

  现在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党政机关的浪费现象非常普遍和严重。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和禁令,也下发过多次。可为什么年复一年,却依然此起彼伏、屡禁不改?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帽子底下没有人”,话说的很多,落实的很少。

  其一,谁都说应该反对浪费,但又谁都不承认自己浪费。以黑龙江省望奎县公安局的领导为例,如果不是记者提问,他会觉得自己的办公桌大吗?他会承认自己的沙发贵吗?可能,在他的眼里,一点都不大,一点都不贵。因为周围的县长局长们,用的都是这样的办公桌和沙发。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司空见惯就不是浪费,习以为常就不是浪费。再说,浪费不浪费,以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矩。

  其二,知道浪费的人不想揭发,想揭发的人又不知道底细。最清楚机关浪费的,是领导的下属,尤其是身边工作人员。但这些人或者是领导的“嫡系”,或者前途命运就攥在领导手里。所以他们不但不说浪费,反而帮助领导具体实施浪费。还有一些人,很想揭发党政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浪费,但他们不了解情况,甚至连机关的大门都进不去。如果机关大楼和公款开支项目向公众开放,可能就会大见成效。

  其三,有查处才能有落实,“查处率”决定了“落实率”。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按照以往的惯例,很多的浪费现象,都是网友点题,记者调查,媒体曝光,然后才是有关部门处理。先外部,后内部,先舆论,后处罚。因为外部发现和曝光的概率非常有限,这就导致大批的浪费者抱有侥幸心理。要想真正杜绝浪费,监督部门就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千万不能等和推。

关键词: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