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剩饭称重”胜过空洞说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美德,成都东城根街小学从9月份开始,首推剩菜饭称重校规,将学生剩饭的重量多少纳入班级和老师的绩效考评。(10月31日《成都晚报》)

  如果说“中国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口粮”的惊人数据,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未免太过宏观与抽象,那么,来自身边的“剩饭称重”无疑更具现实的心灵震撼,远胜那些空洞乏力的说教。也许,这一校规为老师们平添了工作量,但其教育意义却不无一石三鸟的功效。

  首先,倒逼孩子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早已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启蒙教育。但缺乏亲力亲为的田间劳作和没有计划经济年代缺吃少穿的艰辛阅历,当今孩子如何能够真正体味“悯农”的蕴涵和粮食的珍贵?通过“剩饭称重”算账对比,可以让孩子们生发出来自身边的反思。如果再配以对农民种粮的田间调研和对贫困农户的现场走访,这种显性“量化”的节约教育势必更会入心入脑。

  其次,焕发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从表面看,将学生剩饭重量多少纳入班级和老师的绩效考评,似乎撇开了对学生个体行为的监督,但以班为单位的集体称重,却将个体的行为与班级的荣誉紧密相连。节约粮食观念的形成需要从我做起、相互监督的环境与氛围助推。受维护集体荣誉的认知驱动,有助于孩子克服基于面子考量的浪费攀比,从而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荣辱观。

  其三,培育孩子们的有序行事品格。“光盘行动”不仅有反对浪费的初衷,更有量力而行、物尽其用的寓意,这恰恰对应了孩子们行事无度、盲目购餐的生活短板。“光盘行动”更大功能应该是对孩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品格的培养。宁可反复添加,也勿无谓浪费。至于有家长对孩子会不会因顾及集体荣誉而难以按量吃饭的担忧,其实大可不必。一日三餐是人之必需,相信孩子们会在就餐中逐渐把握自己的饭量。

  当然,剩菜剩饭不过是孩子们浪费行为的冰山一角,勤俭节约意识培养也不能毕其功于一时一事。人们期待校园“光盘行动”的坚持不懈,并由“剩饭称重”延及对各种浪费行为的量化监督与矫正,更期盼各地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扎实有效。校园风气毕竟与社会风气相连相通,而党政机关的率先垂范更不可或缺。(张玉胜)

关键词:剩饭称重,校规,绩效考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