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不必为万家演出公司倒闭可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提倡反腐倡廉、勤俭节约的风潮不仅冲击了高端餐饮、高端白酒等行业,对演出市场的影响也在进一步发酵。不少大型演出要么被叫停,要么缩减费用。据不完全统计,起码已有上万家演出公司倒闭或者停业。(10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反腐倡廉、勤俭节约,这既是社会共识,更是百姓期待。茅台酒不喝了,高档消费场所不去了,节庆演出减少了,这正是当前反腐倡廉、勤俭节约的成果体现。然而我们却时不时听到一些杂音,认为反腐倡廉、勤俭节约影响了行业发展,破坏了产业升级。

  有人把高档白酒的价格直线下降,归咎于当前的作风建设;演出公司倒闭,也将板子打到勤俭节约的头上。可仔细想想,为何中央作风建设的规定一出,那些高档酒店、高档白酒或者演出公司就会受到冲击?这只能说明这些行业的发展本身就是畸形的。或者说这些依赖于公款消费、公款埋单的企业或者商家本就不该形成规模甚至成为产业。

  万家演出公司倒闭,这说明什么?不是中央的政策出现了问题,而是这些演出公司的存在本身就是个问题。晚会经济、节庆演出,地方政府或者部门的好大喜功给了这些演出公司生存的空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依赖政府、依赖公款生存的演出公司也在为地方政府的摆阔气讲排场推波助澜,让不正之风愈演愈烈。从这个角度来说,万家演出公司倒闭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对于一个畸形存在的产业,如果不闻不问,任由其做大做强,那绝不是什么好事。

  节庆演出过多过滥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百姓诟病已久。尤其是一些政府主导或摊派资金举办的晚会,一味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大明星,奢华浪费,失去了节庆演出的本意。对于演出行业而言,那些单纯依赖政府消费埋单的演出公司本身就是在投机取巧,缺乏长远发展的根基。从某种程度上说,万家演出公司的倒闭其实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因为只有这样,那些有实力有基础的演出公司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茅台酒降价了,公款吃喝减少了,公款演出少了,这有什么不好?在笔者看来,这万家演出公司不但应该倒闭,而且早该倒闭。因为对于一个乱象环生的行业而言,就应该拨乱反正,让其真正地回归市场。万家演出公司倒闭了,这不是行业的不幸,而是行业的幸运。万家演出公司倒闭了,这不是反腐倡廉、勤俭节约的错,而是那些演出公司本身就是在抱三公消费的大腿,可现在制度完善了,作风改变了,对过去的老一套也只能说Bye Bye了。(刘少华)

关键词:演出公司,倒闭,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