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不要总是居高临下看中国山寨建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网友发帖称,在南通海安县城东七星湖生态园内,一座白色建筑被当地人称为山寨版悉尼歌剧院。海安七星湖生态园景区澄清说,该建筑是花瓣温室,8月刚刚安装好玻璃,预计年内可培育花草。(10月29日《现代快报》)

  顶着“山寨悉尼歌剧院”的名号,这个温室自然要被骂得一塌糊涂。好在我离这个传说中的山寨建筑不太远,多少能打听到一些与传说不太一致的说法———这个大小本就只有120平方米的玻璃房,既不在惹眼的闹市区,也算不上外形多么殊异。大凡真看过几张悉尼歌剧院照片的,估计都不会将之视为“山寨版”,主要是差距太大了。就像当地论坛上版主调侃的,“是个角翘起来,就是悉尼歌剧院,数学老师教的美术啊”。当然,怎么说都是一家之言,你也可以认定海安的花瓣温室就是“山寨版悉尼歌剧院”。何况这些年,山寨建筑见之就骂、见之就打,已经成了貌似高贵的风习。

  是的,在中国,确凿的山寨建筑太多了。有人说这是开发商的土豪心理,傻大粗的建筑风格带坏了中国业主的审美。但是,消费与生产本就是相互影响的关系,谁能说这些不恰恰是消费者梦寐以求的样式呢?

  山寨横行,专家学者动辄就扯什么“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这实在有点过于多情了。我们常常忘记了山寨建筑在中国大有市场的两个客观原因:一是爱复制、拷贝的传统,二是发展中的文化纠结。对前者来说,中西方对山寨似乎有着迥异不同的理解。西方人可能认为是想象力丧失的标志,而中国的历史上,山寨有时甚至就是“秀肌肉”的程序。譬如秦每征服一国,就在秦国都城咸阳的渭水南岸仿造宫殿,称“六国宫殿”。即便以创新著称的美国,也不是没有山寨建筑的故事。

  于后者来说,中国还处在发展中阶段,对国外建筑的新奇、对物质财富的向往、对新式生活的渴望,需借助一定的形式表达出来。老旧的房子住怕了,洋房崇拜有什么可以原罪的呢?这就像一个刚有点闲钱又不知怎么打扮自己的孩子,什么时尚、先锋,还处在“傻傻分不清”的阶段,不能因为你今天成熟了,就嘲笑别人的青春期。其实,即便在山寨建筑上,这种文化表达,仍是有节制的———山寨建筑再多再滥,似乎总有一些底线的规则,譬如模仿欧美发达国家居多。仔细想想,挺有意思。

  有关山寨建筑的怨愤,其实还有个规则需要厘清:开发商的山寨行为,只要不违法,就是市场选择;政府的山寨建筑,才需要接受文化责任的拷问。当然,我们也得承认,一窝蜂的山寨建筑,确实也是中国在知识产权及创新创意保护上缺位所致。

  眼下,在山寨建筑面前,起码谁也没有道德制高点。真正读懂山寨建筑,棒喝之余,也许更需要一份平和、理性、包容的较真儿。(邓海建)

关键词:山寨版,悉尼歌剧院,知识产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