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晚会市场”早该没落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月来,演出行业内很多公司直接倒闭关门,不少大型演出要么被叫停,要么缩减费用,行业形势严峻。不完全统计,这一市场预计有数十万家演出公司,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下,该行业受冲击非常大,起码已有上万家企业倒闭或者停业。(《第一财经日报》10月28日)

  演出行业内很多公司直接倒闭关门的主要诱因是中央限制“三公消费”,但是,也从侧面提醒我们“千亿晚会市场依赖政府”的反常和背谬。限制“三公消费”能击倒演出市场时,本身就意味着那种把利益攫取寄托在政府和官员身上的做法是多么的不靠谱,也表明政府单方面举办晚会和追星行为充满了非理性,不但让一个行业危机重重,也使社会和公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不少地方热衷于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举办眼花缭乱的节庆活动。与这些活动相伴的是气势宏大、明星云集的文艺晚会。而为请明星大腕前来捧场助兴,举办方不惜公款追星,动辄砸进几百万、上千万元。如此种种,让我国成了一个“晚会大国”,也引发了公众对公款追星的不满———“政府请客,百姓买单,明星发财”,是变相的“劫贫济富”。在这个意义上,“千亿晚会市场依赖政府:反腐致上万家公司倒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既是一种纠偏,也有利于演出市场走向正常化。

  从本质上说,“官员追星百姓买单”模式的破产是迟早的事情。晚会本来是以文化大餐的形式出现的,并且产生初期受到了公众的欢迎,但发展到现在,完全可以用“比拼”来形容,不仅比拼豪华舞台,还比拼明星的多少,畸形的奢华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一些地方政府举办晚会,美其名曰发展地方经济,实际上是一场浩大的“表演”过后,除了一地鸡毛之外,再难寻觅出任何有影响和有价值的东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这些地方已经异化为“官逐政绩、民劳财伤”。更为奇怪的是,越偏远、越不发达地方的政府办晚会的热情越高,不计成本邀请各路明星,由此造成的社会资源和财政的浪费是可以想象的。那么,“反腐致上万家公司倒闭”就是一种好事。“反腐致上万家公司倒闭”最起码可以让地方政府把公共财政用在民生上,用在为公众利益服务上,而不是搞劳民伤财的“晚会”,同时,也告诫演出市场的组织者要用理性的目光审视演出,不能一味停留在满足权力者意志上。中宣部等部门的通知也指出,文艺晚会包括节庆演出过多过滥,存在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特别是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举办的晚会,容易助长不正之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群众意见很大。因此,那些贫困地区特别应该将有限的财政投入到民生领域,而不是把数千万元投入到一场场对当地经济促进意义不大的晚会中去。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官员追星百姓买单”模式的破产是迟早的事情。“千亿晚会市场依赖政府”的代价是沉重的,但也让人反思和惊醒。(朱四倍)

关键词:演出行业,公司,倒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