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转基因菜油流入国储库是多重欺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进口转基因菜籽油价格与国产托市菜油存在每吨1000元左右的差价,部分油菜籽油托市收购委托企业,利用进口低价菜油冒充国产菜油上交国储库,从中赚取差价。转基因菜籽油大量流入国储库,造成出库的国储菜籽油被转基因菜油“污染”,一些企业用混入转基因菜油的国产菜油,生产所谓的“非转基因”小包装菜籽油牟利。(《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8日)

  因61位院士联名上书推动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一场热闹的转基因辩论正在上演。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转基因菜油冒充国产菜油流入国储库的消息,无疑在火上又浇了一桶油。专家和公众正争得不可开交,无良商人却早就看中了其中的利润,转基因汹涌来袭,消费者已逃无可逃——转基因菜油已流入国储库,商品包装上的“非转基因”怎能让人完全放心?

  据相关部门调查,这些托市收购委托企业,拿到托市指标后,直接进口菜籽和菜油,或者到市场上购买进口菜油来顶替托市收购菜籽折油量,数量大体占到托市菜籽量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国家给菜油种植农户的补贴,至少一半以上都进了托市收购企业的腰包。国储库要的是国产菜油,最后进来的却一多半都是进口转基因油——这哪儿是什么“托市”,这分明就是“砸市”,不仅是对国家托市补贴最无耻的骗取,也是对菜油种植农户最严重的伤害。

  转基因菜油流入国储库,对以非转基因价格购买转基因菜油的消费者而言,同样构成了赤裸裸的商业欺诈。消费者对于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事实上被剥夺了,因为消费者并不具备辨别和检测的条件,无法确定所购买的、标称“非转基因”菜油的真伪。虽然消费者买不买、吃不吃,和可不可以商业化种植,看上去是两个问题,但一旦放开,在现有监管水平下,对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个问题。

  进口转基因菜油是被准许的,无良企业的存在,让市场上标示“非转基因”的菜油真假难辨。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商业欺诈面前,就像是开玩笑似的。同样,转基因水稻放开,如果“明确标示”做不到真实准确,消费者将被迫置于未知风险之下。

  转基因菜油大量流入国储库,从另一个角度警示我们,放开任何转基因食品都必须慎之又慎;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赤裸裸的商业欺诈,会完全架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讨论转基因食品应否更多放开之前,更重要的首先是要完善市场监管,杜绝转基因菜油大量流入国储库这样的多重欺诈——放开转基因食品,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监管问题;科学可以继续争议,但监管必须先行。(舒圣祥)

关键词:转基因,菜油,国储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