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有多少“灰代办”就有多少权力寻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代办验车,包过”、“代发论文,100%录用”、“代办二手房低评”……为迎合某些人的“特殊需求”,各类“灰代办”广告频频通过手机短信、路边小卡片、网络等方式进入百姓视野。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灰代办”不仅活跃在各类行业,而且背后隐藏着不少违法乱纪的“暗道”。(据新华社10月28日报道)

  时下,某些中介机构的“代办”能力真是不容小觑——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繁琐得令人想打“退堂鼓”,但那些“代办”却能轻松搞定;经手一大单房地产交易,税费要数十万,找“中介”去办,用一半的钱就拿下了……

  形形色色“灰代办”的办事能力之所以如此之强,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显然脱不了干系,在每一种“灰代办”的背后往往都有着权力寻租的影子,甚至可以说,有多少“灰代办”就有多少权力寻租!依附于权力,“灰代办”才有生存的空间,才能如此如鱼得水;如果失去了权力的庇护,“灰代办”的魔力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前不久,有广东媒体披露了佛山汽车年审的黑幕。当地车主表示,汽车年审找中介代办俨然已成为一条利益链,只要给一定的手续费,中介代办就能找“内部的人”,百分之百可以通过。随后,因为涉及车检腐败,包括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在内的多名警员被双规,佛山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被查。

  说到底,“灰代办”其实就是“权力寻租”这条灰色利益链上的各式“掮客”。因为“权力”自己不方便公开出面去寻租获利,所以那些既为权力寻租提供渠道也提供掩护的“灰代办”才会“应运而生”。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在一些权力部门那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有些其实就是出于寻租的考量而人为设定的问题——让你顺顺当当把事办,谁还会找“灰代办”;没人去找“灰代办”,我又如何把钱赚?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转变作风,可还是有一些部门依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灰代办”的广泛存在,既说明了权力寻租问题的普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寻租者内心的忌惮。因此,让那些“灰代办”灰飞烟灭说难也不难:只要下大决心、加大力度,真正把相关部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他们不敢、不能以权谋私、以权寻租,“灰代办”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百姓“办事难”、“办证难”等问题也就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吴杭民)

 

关键词:灰代办,违法乱纪,权力寻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