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有关转基因的更多问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至少出了三条“转基因新闻”,互相之间是有一些联系的。一条新闻来自中储粮,是前天一则报道的续闻,该报道说,有企业用低价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冒充国产菜籽油完成代购任务;中储粮昨天回应:目前无能力检测是否为转基因油菜籽。这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一个央企都缺乏必要检测手段,怎么保证食品安全?如果有企业再这么干,中储粮怎么办?

  另一条新闻是,张掖市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规定:“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努力建设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农产品安全大市。”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

  第三条,也是最具爆炸性的新闻是,《北京青年报》转载新华网的一篇报道说,9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一个有关转基因与国家安全的研讨会上,原国防大学教授朱国林援引多国科学家的话,称一些转基因公司为了经济利益,不顾环境破坏和社会伤害影响。朱国林发言中提到一位政府官员。他说,据公开资料显示,某副部长曾声称,3-5年保证转基因大米占领13亿人的餐桌。媒体很容易就查证到:这位副部长就是现任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昨天多家网站转载了这条新闻及其相关资料,有点大起底的味道。

  单独看其中一条新闻,就可以提出很多问题,如果把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问题就更多了;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作为一个力挺转基因食品的农业部副部长,对张掖市如此“打压”转基因,是什么态度?会作出什么反应,即采取什么职务行为?目前,即使科研界,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存在着巨大争议,而张掖用行政手段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科研界对此会有什么反应,值得关注。

  李家洋则要面对舆论对他的质疑。北京青年报称,记者看到,杜邦公司在2007年发布新闻稿,宣布聘请李家洋为公司外部独立生物技术顾问委员会最新成员。北青报记者从杜邦公司官网上看到,杜邦生物技术顾问委员会的职能是:为公司的经营活动提供咨询,帮助公司在一些重大议题上形成自己立场,并且负责审核、监督公司基于生物技术的新产品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过程。即使李家洋的“顾问”工作仅仅限于科研范围,但是,身为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为外国公司的商业利益服务,是否合适?

  报道又称,杜邦公司直到2012年1月31日才补发李家洋的停职通知,称其顾问身份与2011年11月中止。而李家洋2011年10月任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当上副部长后,李家洋力挺转基因的立场未变。作为一个专家、学者、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对转基因问题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但是,曾经的杜邦公司顾问的身份,难免会引起公众的质疑,像现在这样成为被质疑的新闻人物,对其职务行为造成不应有的困扰,是不是国家的损失?如果转基因食品确实不存在安全问题,值得大力推广,而李家洋的“顾问”身份影响了推广工作,这不是与李家洋力挺转基因的努力背道而驰吗?而且,“占领餐桌”这个说法听起来怎么那么霸道?老百姓的餐桌你有什么权力来占领?我愿意让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来“占领”不可以吗?就凭你这种做派,我就不放心你,不如袁隆平让人放心。(戎国强)

关键词:转基因,油菜籽,中储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