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还有多少“被遗忘的承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5日,南京市第三场“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现场,有媒体评议员就2011年南京市科委承诺市民“2013年前在全市范围内淘汰白炽灯”、可现在南京还有太多的小区仍在使用白炽灯提出质疑,南京科委领导回应说:“我不记得我们有过这个承诺。”(据《北京青年报》10月26日报道)

  好一个“不记得有过这个承诺”!是真忘记了当初的承诺,还是为不能按时兑现承诺“大打太极”,抑或是当初的承诺根本就没有实事求是?然而不论是哪种情况,都反映出其工作作风的不扎实。

  政府承诺被“遗忘”伤害民心。政府承诺,针对的往往都是百姓最关注的实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承载着人们的热切期待。在人们心目中,承诺意味着政府自我加压,承诺的事情往往会让人觉得更有保证。如今,连承诺都被遗忘,都被公开否认,无疑会让群众产生利益被漠视,情感被“忽悠”、被戏弄的感觉。群众经不起“忽悠”,也容不得“忽悠”,党和政府通过长期为人民服务树立起来的权威和公信力更不容“忽悠”。

  政府承诺被“遗忘”损害政府形象。我们常说“人无信不立”,政府更应当守信践诺。更何况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只有将“对群众的承诺必须兑现”当成一项硬任务,才称得上为民办实事的信用政府、爱民政府,才能真正取信于民,赢得尊重和拥护。而做出了承诺却不兑现,在一定程度上比不“承诺”更加损害政府的形象。

  政府承诺被“遗忘”危害社会风气。政风连着民风,政风带动民风。政府理应是“诺必践、言必行、行必果”的表率。然而,如果政府承诺却不能兑现到位,老百姓得到的只是“空头支票”,如此失信的政风,显然会对民风产生不良影响。

  古人曾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南京市科委因“淘汰白炽灯”承诺落空被质疑,更因“不记得有过这个承诺”而受到广泛批评。在此,我们有必要提问——还有多少“被政府遗忘的承诺”;更有必要提醒——各地各级政府都应从这一新闻中吸取教训,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决心,把承诺的事情抓好抓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何勇海)

关键词:南京,向人民汇报,述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