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走群众路线莫“挑肥拣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许多领导干部迈开双脚,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群众,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但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也还存在着一种倾向,那就是乐意围着“先进”转,不愿或很少到困难比较大、问题比较多的地方去。群众说,这是“挑肥拣瘦”、“嫌贫爱富”、“厚此薄彼”。

  一些同志调查研究喜欢围着“先进”转,表面上是工作方法问题,实质还是工作作风问题。领导干部敢不敢到困难多、矛盾多、意见多的地方去,是对其处理矛盾、解决问题能力的实际检验。因为在这些地方,会经历一些平时难以见到、难以想到的困难,会碰到一些特别棘手、特别挠头的矛盾。少数同志不敢、不愿去这些地方,一是想省点心、省点事;二是怕自己能力素质不够,无力面对复杂局面,无法应对困难矛盾。而到先进地方调研,只要走马观花看看,翻翻材料听听,拿着讲话稿说说,不需要面对复杂的矛盾与难题,既省心又舒心,何乐而不为?

  习总书记近日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诚然,先进地区有成功的做法和丰富的经验,领导深入调研剖析,总结其中带规律性的经验,推而广之。然而,相对先进地区,较为落后的地方更需要各级领导去关心、去调研。因为这些地方一般都是自然条件差,历史上积累的问题比较多,矛盾复杂突出。领导干部到这些地方,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找出落后的原因,拿出解决的措施。还可以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鼓舞士气,上下同心战胜困难,从而实现由落后向先进的转变。

  调研地点的选择,既反映工作作风,更影响调研效果。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不“挑肥拣瘦”,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好群众路线的正确选择。(张玺才)

关键词: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调查研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