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株连式拆迁”为何难以终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5: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该怎么办?”日前长沙小学教师谭双喜把自己的工作调动通知发到微博上,按照长沙天心区教育局的这份通知,这位小学高级教师要在28日到拆迁指挥部报到,任务是劝婆婆,因为她婆婆成了拆迁“钉子户”。(27日《新京报》)

  因为婆婆成了所谓的“钉子户”,身为教师的儿媳便被强行调岗,要求“到拆迁指挥部报到”、“直至其婆婆签订协议”。这显然是一起典型的“株连式拆迁”,无疑违背了“责任自负”的基本法治原则,无端“株连”与拆迁无关的拆迁户亲属,也直接违反了大量具体法律法规,进一步株连、侵犯了他人的法定权利。如教师工作权、教育权,学生受教育权。

  然而,尽管“株连式拆迁”的违法侵权性质十分恶劣,但现实生活中,这种招数又委实毫无新鲜感可言,甚至很多时候,这种“株连式拆迁”已沦为一些地方解决拆迁纠纷的基本套路。

  其实,对频发的“株连式拆迁”现象,近年来,我们不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也不缺乏“三令五申”的禁令。如在2011年中纪委就曾专门发文明确,要重点查出“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或突击、‘株连’等方式强制征地拆迁行为”,并强调,“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动用警力参与征地拆迁的,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不制止……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这种背景下,“株连式拆迁”现象,何以一再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除了征地拆迁背后的利益问题外,从权力运行角度来看,更根本的症结显然还是“权力制约和监督”问题,即与征地拆迁相关的政府权力是否被“关进笼子里”的问题。从上述事件中不难发现,其中的政府拆迁权力完全没有被“关进制度笼子”,且近乎就是一种可横冲直撞的绝对权力。如面对这种肆意株连的绝对权力,尽管其违法性质显而易见,不仅当事教师完全无力抗命,且从校长到教育局同样也是一路“唯命是从”。同样,整个被拆迁的小区不仅饱受大喇叭“轰炸”,且被笼罩在一种恐怖氛围之下,“黑衣男子”拔枪、不明人员投掷爆炸物……

  “一切权力都趋于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腐败”,“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会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频发的“株连式拆迁”现象,再次见证了这种权力规律,也再次告诉我们,只要还没充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绝对的权力就不可能真正“遇到界限”,“株连式拆迁”现象就不可能被彻底终结。(张贵峰)

关键词:婆婆,拆迁,钉子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