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反腐败就要既割“韭菜”又“挖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月10日至16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从“首次”和“省部级”这两个关键词上看,此次研修班并非一次平常简单的培训,其规格之高、指向明确,体现出中央在坚决严惩“老虎”的同时,把反腐败关口前移,通过为省部级高官敲响警钟,使其绷紧廉政这根弦,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来预防腐败。这也是从根源上反腐倡廉之举,再一次凸显了中央根治腐败的决心。

  值得探讨的是,反腐败该如何抓才更有成效?究竟该注重打“老虎”还是该注重开廉政课。从现实看,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下,一批“苍蝇”和“老虎”相继落马,显然“直打”的力度大、效果明显。而让人心情沉重的是,打掉“苍蝇”和“老虎”之后仍有前“腐”后继之人。为什么那些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之下,仍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说到底,就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面对诱惑私欲膨胀,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身份。由此可见,严惩和预防都很重要。打“老虎”是对发现的腐败分子进行严惩,重在事后处理;而开廉政课则是管住干部“贪念”,使其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重在事前预防。相比之下,预防比打击成本更低、更主动,也更有效。

  反腐败就要既割“韭菜”又“挖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开廉政课就是给领导干部拧紧廉政弦,使其警钟长鸣,进而管住自己的贪欲,在诱惑面前不动摇、不伸手。只有从干部思想根源上挖掉干部腐败之欲,才能使其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认真履职、勤政廉洁。所以,在严打“老虎”和“苍蝇”的同时,不防多些反腐“挖根”之举,多层次开设廉政课,让各级干部警钟长鸣,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领导干部队伍。(王兰琴)

关键词:反腐败,领导干部,廉政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