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孤独的坚守拷问公车监管失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广州,被称为“全国监督公车私用第一人”的区伯几乎家喻户晓。从2005年开始监督公车私用至今,他一直探寻真相,也时常质疑官方回应。同时,他前后五次因监督被打,母亲住处被撒冥币,网上甚至出现了“反区伯联盟”……区伯感叹,“一路走来,感觉太孤单。”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广州区伯都是现代公民监督公车私用的楷模,社会需要这样“较真的公民”。有人指责他作秀,可他并没因此获得利益,甚至连荣誉头衔都没一个。他8年的痛苦坚守,付出的实在太多。所以,威胁恐吓与指责作秀的声音越多,只能说明清廉底线崩溃得越远;所谓“反区伯联盟”则说明,既得利益者已不惮于公开维护腐败特权。

  最让人感到绝望的是,区伯本来不是作秀,但从监督效果上看的确近乎“作秀”:从没因不懈监督掀翻过一顶官帽,更遑论从制度上改变公车私用泛滥的现实。

  区伯当然会感到孤单,而区伯的孤单拷问的正是失职渎职的公车监管。可以说,公众向区伯致敬,其实也是在向监管失职者“扔鞋”。(盛翔)

关键词:区伯,监督,公车私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