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报亭门上挂杂志被罚太“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数家报刊亭,因在门上挂杂志,被当地城管部门罚款1000元。报刊亭经营业主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一直以来都如此摆卖报刊,被罚太“冤”;城管部门则回应称,处罚有据可依,而且事先多次劝告未听,最后才实施处罚。(人民网10月28日)

  不要说被罚的业主想不通,读到这则报道的很多读者恐怕也都想不通吧。卖一份报纸才挣7分钱,更何况现在报纸又难卖。每个月扣去租金、占道经营费等800多元,一个月顶多赚2000来块。可仅仅因为报刊亭门上挂杂志,一下子就将经营户主一个月千辛万苦挣到的钱全罚没了,这样的处罚能不让人觉得太重了吗?管理部门对本小利微的报刊经营户主如此重罚,合适吗?

  相对于郑州、无锡等地为了城市的整体美化、洁净,或是出于提升城市形象的考量,或是将以前分布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各种书报亭拆了重建,或是干脆一次性地驱逐出局,或是强制“进店入户”经营的强悍之举,南宁城管部门对在门上挂杂志的报刊经营户课以1000元重罚,或许还算“手下留情”。但我以为,即便城管部门为营造和维护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在建成区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从严管理,对损害市容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从重处罚”持之有据,而且又是搬出党校专家为如此重罚撑腰打气,又是借个别市民之口力证重罚已获民意支持,却也难掩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一种文明“病态”。正如一位普通市民所说,报刊亭门上挂杂志,既不影响市容市貌,也不妨害路人安全,城市管理不能只顾城市表面光鲜而“一刀切”。

  维护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味,对明明造成严重污染且导致民怨沸腾的河流不去治理,对破败不堪的公用设施不去修缮,却宁可不惜巨资建造起一堵堵高大的“文化墙”,诸如此类的举措,如果不是自欺欺人,就纯属老百姓所说的“驴粪蛋——表面光”。(李甘林)

关键词:报刊亭,挂杂志,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