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栽倒在猪蹄店的是不是“撞树的兔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河南许昌襄城县王洛镇政府因为三年欠猪蹄店70万元的餐费,该店老板以在店外挂条幅的方式,向该镇党委书记讨账。当记者就此事到该镇采访时,这个镇的党政办主任赵占红再三强调:“在接待费用这方面,全国的情况应该都差不多。”(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一年365天计,“三年吃了70万元”,就相当于平均每天吃639元。如果按当事单位所辩称,这只是“前两年的招待费用”,那么平均每天的吃喝费用就达957元。这说明这个镇政府的干部到猪蹄店的腿脚不仅很勤,嘴巴也张的很大。

  但一句“全国的情况都差不多”,一下子就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三年吃了70万,平均每年二十三万元,这能算多吗?全国三万多个乡镇,哪个地方没有这种情况?有很多的乡镇,每年的招待费可能多达五六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只是没有被曝光,所以安然无恙。

  细想也是,王洛镇政府欠猪蹄店70万元餐费并被追究的事情,就像“兔子撞树”一样新鲜。想那猪蹄店老板,以前一定总是热脸相迎,每次镇里的干部到这里招待客人,都是点什么上什么,要什么给什么。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就翻脸了。而且还出了一个“损招”,打出两个条幅,招得记者和好事的网友来看。最后导致这个镇政府在全国丢丑,镇委书记韩军红也被停职。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王洛镇政府当初确定的不是一个定点饭店,而是在几家饭店轮流接待,就不会欠一家饭店70万了。如果王洛镇政府资金来源充足,吃喝都是当时付款,就不会因为欠账被追了。如果猪蹄店没有采取过激措施,或者他挂的条幅当即被镇里发现并摘下,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轰动效应了。

  就像草地上有千千万万个兔子,都在自由自在地四处奔跑。可偏偏在一块草地上,突然长出了一棵树。于是有一只按照习惯奔跑的兔子,偏偏就撞上了。致使那个捡到兔子的宋国农民,高高兴兴地吃了一顿红烧野兔肉。乃至第二天拿个大篮子,仍到那棵树下等待撞死之兔。

  是不是在接待费用的问题上,全国的情况都和王洛镇“差不多”?如果你用公款接待,我也用公款接待,你吃喝70万元,我也吃喝70万元,那只停王洛镇镇委书记的职,就显得有点不公平了。我们当然不能单听王洛镇政府赵占红主任的一面之词,但这个账,必须得有人查。应该把全国3万多个乡镇政府招待费用情况,一家一家、一年一年都弄清楚。看一看谁吃的最多,谁吃的最少。

  人们欣喜的看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公款吃喝乃至三公消费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这次王洛镇暴露的吃喝欠账问题,也大都在此项活动之前。但也有人担心,过去的问题,是不是全都既往不咎?或者说,谁曝光了就追究谁,谁暴露了就追究谁,谁有人盯住不放就追究谁,谁像缺心眼的兔子一样撞到树上就追究谁?

  现在好不等于过去好,单项好不等于多项好。如果不把病症和病源弄清楚,暂时缓解的病,也随时可能复发。所以,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执政”。不仅个人要说清楚,更重要的是组织要查清楚。尽早的内部医治,总比让人曝出来好。

关键词:王洛镇,猪蹄店,餐费,讨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