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化,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又是历史文化资源得以有效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手段。我省各县域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效挖掘和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对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笔者以为,利用县域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制定科学有效政策并保持连续性。充分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县域文化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当前看,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热情很高,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指出的是,鉴于文化资源的稀缺性,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跳出一时一域的界限,着眼长远、着眼全局,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政策。政策制定后,必须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切忌朝令夕改,造成政策执行者和从业者无所适从。

  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在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这其中,发挥市场的作用更为重要。要充分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和开发文化产品;用市场的手段解决资金、技术、人才难题,提高文化企业竞争力。

  三是重点项目引领。龙头带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各地要依托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聚集,通过打造重点项目,培养龙头企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要在“引”、“育”、“带”上下功夫。“引”,就是要积极引进有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育”,就是要通过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等,积极培育壮大文化龙头企业;“带”,就是要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带动相关企业发展。

  四是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是产业的灵魂,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辐射力。文化创意无边界,能够与不同产业、产业内不同产品及生产过程的不同环节进行无缝嫁接,既可以与传统产业融合,也可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可以说,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过程。发挥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注重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学技术以及其他产业的融合,不断提升文化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文化产业的影响力。

  五是坚持文化开发和保护并重。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文化开发和保护并重,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发展文化产业有机结合。既要通过市场的手段,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使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又要借力文化产业发展,为县域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有力支撑。只有做到两者兼顾,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统一。(黄莺 吴友石)

关键词:文化资源,优势,文化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