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假如李白遭遇“电子涂鸦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登上黄鹤楼,也能写一笔“到此一游”,不是在柱子上,而是在电子屏上。黄金周期间,“电子涂鸦墙”投入使用后,主楼柱子、墙壁上没有新的刻画痕迹了。这块“涂鸦墙”具备无线上网功能,能查看公交线路和宾馆酒店,涂鸦作品达到一定量后便会自动覆盖,但游客可将作品发到个人邮箱保存。据景区管理处介绍,他们还将在白云阁、游客中心等建筑安装5块“电子涂鸦墙”。

  游客随手涂鸦题诗,是国人的一种传统或曰陋习,对于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来说更有特别意义。当年,唐朝诗人崔颢游此楼而题诗“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后来另一大诗人李白登楼揽景,诗兴勃发时却看到墙上的崔颢之诗,自感难以超越,便搁笔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古代没有报刊杂志和互联网,流传千古的唐诗宋词元曲之中,有不少作品就是靠涂鸦方式“发表”、“传播”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馆驿、旅店的墙,就是李白们的“留言板”,他们到处题诗,那些短小精悍、富于文字张力的诗歌,便是那个时代的“微博”——李白们的这些习惯,与某些现代“微博控”随手刷微博的习惯并无两样。

  传统不仅力量强大,而且韧性十足相当顽固,何况随手涂鸦的行为习惯之中也蕴含了小小的合理内核,要想根治到处刻画“到此一游”的陋习并不是那么容易。最为现实和稳妥的办法就是,在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出行文明,硬起手腕整治种种不文明现象的同时,也要为游客们的宣泄表达提供“出口”——比如设立专门的“留言墙”乃至更为先进的“电子涂鸦墙”等,让现代的李白们有机会为一瞬间的诗兴诉诸文字,助其将某些有感而发之作向大众展示乃至炫耀。

  扔掉“中国式旅游”旧标签,更要打造“中国式旅游”新标签。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一口气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倡议书》等6份有关文明出游的文件。自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更是将“文明旅游”写入法律。其实在法律惩戒、制度规范、教育引导之外,有关景区也应牢固树立以游客为本的意识,针对游客的现实需求和某些潜移默化的文化风俗习惯,为游客与人文山水风景的“对话”畅通渠道。

  假如李白遭遇黄鹤楼“电子涂鸦墙”,他肯定不会为无处下笔而发愁,不会为随手涂鸦遭受罚款而尴尬,他或许会在题诗之后将其同步发表至微博,在第一时间请亲们浏览品评。(涅水缨)

关键词:黄鹤楼,电子涂鸦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