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关于封堵节日腐败的三点建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节日腐败的同时,有意收受贿赂的人花样翻新,竟然依附上了网络,借助电子商务完成个人意图,无疑这必然成为隐性腐败的寄生场。时移势易,看来封堵节日腐败还是一个高科技的技术活儿。

  笔者认为,封堵节日腐败要注意以下三点:

  从源头上讲,不仅要管住公款还要限制私款。严禁公款消费,请吃送礼。难道私款送礼就可以随便了吗?那岂不是越有钱的越有的送,没钱的连礼都送不起了?送礼也分三六九等了,哪里还有公平?公款神圣,不容亵渎,私款更是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汗水。人情随往,礼尚往来,走亲访友,意思到了,本来也无可厚非,然而,为了达到某种意图,争相攀比,就怕送少了办不了,受少了看不到眼里,这就是钱迷心窍的病态了。通过宣传引导等手段对节日私款送礼进行限制,不仅有利于还礼品市场风清气正,也有利于重塑公正和谐的社会风尚。

  从形式上讲,不仅要关注“面上”还要关注“地下”。名烟名酒、天价月饼等向来都是双节礼品市场上的宠儿,然而,有形的就逃不过眼眶,这些“面上”的礼品很容易招惹眼球。为了规避政策,化有形于无形,借助网络电子商务达到送礼的目的。不得不说这种“地下”手段很隐蔽,给监督和管理带来了严峻考验。从形式上封堵节日腐败,不仅要关注“面上”,更要延伸思维,拓宽视角,创新举措,及时建立封堵“地下”节日腐败的网络,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监控措施,让隐性腐败现出原形,直至打击消亡。

  从机制上讲,不仅要整肃“节点”还要立足“节外”。在收受贿赂人的思维里,节日不过就是一个“节点”,是一个表达意愿、联络感情、维护关系的借口,其实,更多的动作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也会有。除却节日腐败,日常腐败也潜流暗涌。封堵节日腐败是重拳发力,在这之外,从建立反腐长效机制上来说,更应该立足“节外”,斩断“节外生枝”,将日常腐败杀于无形,方能降低节日腐败的高发风险。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本着一颗清明的心,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从自身做起,刮起一阵清新的风,还佳节一份清静。(王新红)

关键词:节日腐败,电子商务,公款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